重要Linux核心開發者,同時也是Arm核心樹共同維護者的Arnd Bergmann,於信件列表中提到,在Linux 5.10成為長期支援版本核心之後,他檢視了Arm平臺,發現有部分CPU至少有5年甚至更久,沒有從維護者或是硬體使用者那獲得任何修補程式,經過Arnd Bergmann的調查與統計,他提出支援移除建議。

Arnd Bergmann提到,刪除這些CPU基礎架構,能夠簡化系統對不再使用的裝置,所進行的驅動程式、標頭檔和Kconfig選項腳本搜尋工作。Arnd Bergmann建議刪除的平臺,包括asm9260、axxia、dove、prima2以及vt8500等。而對於那些雖然老舊,但是過去幾年依然還有在動作的Arm平臺,Arnd Bergmann傾向留下,包括clps711x、cns3xxx、ep93xx與mv78xx0等,但是當維護者同意,這些老舊Arm平臺就可能被棄用。

部分非Arm平臺的CPU,也被列入移除候選名單,像是h8300、c6x、powerpc/chrp以及mips/jazz等,這些平臺也都很久沒有受到維護或是使用,但除非維護者提出特別的請求,否則Arnd Bergmann暫時不會調整這些平臺支援。除此之外,Arnd Bergmann還列出了一些非常老舊的CPU平臺,經調查這些平臺幾乎已經沒有用戶使用,包括80486SX/DX、MIPS R3000/TX39xx和PowerPC 601等,都可成為淘汰目標。

在討論中,並沒有確定要移除哪些平臺的支援,不過,即便這些平臺在往後Linux平臺不再支援,Arnd Bergmann表示,那這些用戶還是可以繼續使用Linux 5.10或5.4穩定版本核心數年。不過,也有其他開發者持反對意見,他們認為清理核心固然重要,但是最重要的是,必須要確保終端用戶能夠繼續穩定使用系統,他們認為,當程式沒有受到維護,並不代表沒有人使用了,或許僅是這些程式受到完全支援且可正常運作,並提到過去有類似事件,導致部分機器成為孤兒,存在的臭蟲無法被修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