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Julian O'hayon on unsplash

蘋果本周獲得二項美國專利,顯示該公司可能正在開發反向無線充電的技術,以便用MacBook為iPhone、iPad或Apple Watch等裝置充電。

Patently Apple首先報導這項消息。兩項專利(這個這個)都名為「電子裝置間的感應式充電」。

事實上,蘋果早從2014年即已陸續取得感應式充電的專利。最新這批專利主要描述充電線圈分別整合到電子裝置中,以便電子裝置之間可以無線充電。根據文件提供的示意圖,手機或手錶可置於筆電上蓋、觸控板上充電,甚至可以將手機與手錶層疊在筆電上蓋充電。

蘋果指出,雖然現行充電線已經標準化,但各種裝置都需要電源,在旅行中尤其不便,攜帶個別電源(電池)可能很麻煩、不好收納或不方便運輸。而利用感應電圈可以一臺裝置為另一臺裝置的電池充電,使用者只需攜帶一條充電線(為筆電充電)甚至無需充電線,就能同時替多臺裝置充電。

如果本專利真的能演變成MacBook新功能,將可實現AirPower充電板的部份目標。蘋果在2017年秋天展示AirPower,主打可同時為多臺蘋果裝置充電,此後業界都在期待AirPower的問世。然而AirPower卻因技術問題難產,直到2020年都沒有推出。

Android手機陣營包括Galaxy Note 10+、Huawei Mate等Android手機,皆早已支援反向無線充電。蘋果去年的iPhone 12加入了磁吸式充電器MagSafe,也終於可以為其他iPhone或AirPods耳機充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