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紐約證交所

紐約證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 NYSE)周二政策急轉彎,表示經過進一步評估後,不再推動將中國三大電信業者下市。

美國總統川普11月簽署一項行政命令,要禁止受中國軍方持有或控制的中國企業在美國投資,有35家企業被列入黑名單,包括華為、連網攝影機大廠海康、浪潮集團等。紐證在12月31日宣布指引,表示將配合政策,推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三家中國電信業者從紐約證交所下市。紐證計畫最快本周就會開始啟動下市程序。

不過周一紐證再發布新版指引指出,經過和相關主管機關進一步諮詢後,不會再進行三家中國電信公司下市的程序。三家電信業者將可持續在紐證掛牌與交易。

三家中國電信業者已在紐約證交所掛牌將近20年,他們都是同時在香港及紐約兩地上市。不過實際上紐證交易量僅佔很小的比例,因此下市對三家中國巨型電信公司的營運影響有限。

上周紐證宣布消息後,中國證管會批評,美國政治力推動下,持續無理打壓中國企業在美國交易市場上市,顯示美國法令及制度任意妄為與不可預測,為不智之舉。

BBC引述華爾街分析師指出,紐證可能一開始就不想這麼做,他們之前僅照章行事。一旦法令詮釋變了,NYSE也立即見風轉舵。

消息宣布後,三家電信公司股價立即大漲至少7%。

目前在美國掛牌的中國企業超過200家,總市值超過2.2兆美元。不過在川普政府的連番禁止下,包括那斯達克、S&P 500、MSCI、道瓊、富時羅素(FTSE Russell)等交易市場已陸續有中國企業被下市或主動申請下市,包括中芯半導體、新浪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