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報導,在2020年最後一天,蘋果中國版App Store移除了超過4.6萬個未獲官方許可使用程式內支付的應用程式,包括3.9萬個遊戲App。

中國4年前著重加強網路內容及手機應用程式的監管,因應官方政策,蘋果2020年初發出一項開發商公告,要求所有在中國版App Store上架內建程式內購買(In-App Purchase,IAP)的App,必須在期限內上傳官方發給的許可執照,未取得許可的App將會遭移除。但蘋果並未說明何以現在才加強取締。

原先取得執照的最後期限為6月30日,後來蘋果又延到12月31日。根據中國分析機構七麥(Qimai)的資料,2020年最後一天當天超過4.6萬款應用程式從中國版App Store下架,其中85%約3.6萬為遊戲App,影響的包括Ubisoft的《刺客教條:英雄》 (Assassin's Creed Identity)及《NBA 2K20》等。1,500款付費程式只有74款倖免於難。

蘋果未對此評論。

這不是蘋果2020年第一次大規模下架App。2020年7、8月蘋果各移除沒有執照的iOS App,數量分別為2500及近3萬,第一次包含2.6萬款遊戲。受影響的業者包括Zynga和Supercell等。

路透社引述中國當地行銷業者指出,外國業者更難取得此一官方執照,將迫使開發商轉而使用中國政府偏好的廣告贊助的商業模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