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市跨年活動資料照片。

全球COVID-19疫情尚未止歇,英國變種病毒甚至進入臺灣,今晚就是跨年夜,各縣市為避免風險紛紛將實體跨年活動改為線上進行,臺北市長柯文哲決定仍照舊舉行跨年活動,但因應防疫需要,要求民眾全程戴口罩,進行消毒,不得飲食(飲水除外),還祭出人數總量管制,從8萬人降至4萬人,民眾需通過實聯(名)制方能入場。

今年北市跨年活動雖然照常舉行,但為了防範疫情感染風險,除了要求民眾入場需消毒、全程戴口罩、量體溫,並實施人數總量管制,原本市府擬開放8萬名民眾參加,今天市長柯文哲宣布將降至4萬人,並要求參加者除了喝水外不得飲食,不聽勸導者將開罰3千至1.5萬元,而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者,或是有發燒、呼吸道症狀、腹瀉、嗅味覺異常者不得參加,最高開罰100萬元。

北市衛生局也將設立8個醫護站,若民眾有身體不適,按發燒、非發燒分流隔離處置,再送至周遭的醫院。

不同以往北市跨年活動僅進行人數管制,今年基於防疫需求,跨年活動首次實施人數總量管制,設制管制點控制人員進出,參加活動人數總量達到4萬人即不再放人進入,入場者在中途可暫時離場,再憑章重新入場。此外,市府也按北市公共場館出入實聯名制的做法,對入場活動的民眾實施實聯名制,民眾需以臺北通App、my code隨行碼,或是掃描身分證方能進場。這是臺北市首次在如此大規模公共活動中實施實聯名制,短時間內大量民眾湧入會場,考驗臺北市政府實聯名制系統的穩定性。

負責這次跨年活動實聯名制的臺北市資訊局長呂新科表示,今年臺北市跨年活動,從前端的現場人員查驗、引導、服務流程皆重新設計,而在中端的網路通訊部分,包括採用4G、5G、Wi-Fi、專線網路,以多層次、複合式的網路布署強化。由於5G剛在今年中開臺,考量約9成5民眾仍使用4G服務,僅5%使用5G,為避免網路壅塞的問題,考慮到5G網路容量比較大,目前的用戶還不多,淨頻寬較大,因此決定使用5G,現場負責實聯名制查驗的工作人員使用5G手機,搭配類似QoS的專屬頻寬5G網路。

現場除了4G、5G網路外,還架設Wi-Fi AP及5G Wi-Fi AP,以確保現場工作人員在公務上的網路連線妥善率。至於參加跨年活動的民眾,按往年的慣例,由5家電信業者增加基地臺數量,以滿足民眾的上網需求。

在後端系統方面,考量到參加跨年活動的民眾可能在短時間內大量湧入,根據過去跨年活動經驗,民眾湧入活動現場的時段以下班時間為第一波,晚間的10到11點則是另一波高峰。為確保實聯名制後端系統能滿足瞬間大流量,資訊局對實聯制查驗的後端系統、資料庫進行優化及擴容,以因應瞬間高峰流量及整體大流量。

呂新科表示,為了測試系統能處理大量流量,這幾天進行7至8波的壓力測試,每分鐘可處理2千人次查驗,確保主機能因應瞬間及總流量,特別是民眾使用臺北通App進行實聯名制查驗,在各個環節不致出現瓶頸塞車的問題。

目前在防疫工作上,除了仰賴中央政府疫情資訊,聯合地方的衛生、民政、警政等單位,確保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者活動範圍;而這次臺北市的跨年活動實聯名制,紀錄參加活動民眾的身分及聯絡方式,若未來有確診案例發生,便能解封實聯制資料,配合中央政府的疫調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臺北市跨年活動實施的實聯名制,民眾可以臺北通App、my code隨行碼、身分證掃描三種方式查驗身分入場,但未來臺北市在實聯名制上將會以臺北通App為主。

呂新科表示,柯市長認為在後疫情之下,未來以實聯制進出公共場館將是新常態,各單位不需建立不同的驗證系統,如此容易導致民眾混淆,個資上也容易出現漏洞,因此市府開發臺北通App,除了市民服務、整合臺北卡之外,也是民眾進入各個公共場館,例如今年的跨年活動,或是小巨蛋、運動中心、圖書館、動物園都能使用這項實聯名制工具,由於臺北通App在個資加密、保護優於另兩種實聯名驗證方式,將是未來臺北市重要市民服務管道,以及北市公共場館、活動主要的實聯制工具。

除了實聯名制,臺北市也試驗性的運用AI,在跨年活動現場布署兩臺攝影機,拍攝現場活動的影像畫面,利用AI辨識影像以判斷民眾是否有過於密集聚集的情形,以輔助現場防疫工作人員進行勸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