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片來源/蘋果

蘋果的心電圖(ECG)App本月正式在臺灣開通,這項App另一項心律不整功能「心房顫動(AFiB)偵測」,也在今年稍早獲得美國主管機關核准。

這項功能是整合在ECG App 2.0中,並於今年秋天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核准。本月中更新的蘋果官網說明,ECG App現在可透過Apple Watch的心率感應器量測及紀錄用戶的心率和節律,該App會根據心率判斷用戶可能的心房顫動(AFib)情形,一旦偵測到可能症狀即發出警示。這也是蘋果自二年前取得第一張創新低風險的醫療裝置的FDA De Novo許可後,再一次取得官方認證。

心房顫動(AFib)是心律不整的一種類型,一旦發生可能導致中風或致命。這也是何以在現代已開發國家公共場所配置AED的原因,原因即在透過電擊除顫解除心房顫動。

根據美國官方文件,ECG App 2.0擴增可分類的心率範圍,加入新的分類結果(即AFib),以及演算法的更新。而這些變動除了反映在Apple Watch ECG App 外,也會反映在iPhone Heath App上。第二代ECG App現可量測過高、過低心率、竇性心律及AFib。當偵測到用戶心率來到每分鐘100到150下時,ECG App會判定為AFib。

不過如果使用者只有早期版Apple Watch,就享受不到這項功能。蘋果指出,這項功能僅支援第4代以上的Apple Watch。

臺灣本月中開通的ECG App並未包含心房顫動偵測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