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pple

蘋果上周Apple 釋出包含心電圖偵測(ECG)app及心律不整偵測功能的watchOS 5.1.2版,讓第四代Apple Watch(Apple Watch 4)成為真的診斷用穿戴裝置。但是壞消息是,僅在美國啟用這項功能。

上周watchOS 5.1.2才一釋出,就有美國Apple Watch 4用戶立即下載,而且在Reddit 論壇表示他真的被Apple Watch救了一命。這名用戶當天即升級watchOS並試用Apple Watch,這個智慧手錶立即發出心率異常通知,他又使用ECG app後,後者也顯示為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或A-Fib),試了多次依然如此。他起初不相信,還抱怨Apple Watch問題真多。但他隨後請老婆測試,卻顯示正常。

這名用戶於是抱著半信半疑的心態前往診所檢查。在醫生以診所的心電圖診斷器材及超音波掃瞄,判斷他真的心房顫動的現象,並且做了後續治療。不知他已買了Apple Watch的醫師跟他說,他應該買一支Apple Watch,它可能救他一命。

雖然這對許多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來說可能相當振奮,想要買一支Apple Watch來用。但MacRumor引述蘋果方面的說法,目前只有在美國本土、以及波多黎各、關島及美屬維京群島三個地方購買的Apple Watch 4才有啟動這項功能。這是因為Apple Watch 的ECG app和心律異常通知都是受美國醫療法規管制,屬於美國聯邦食藥署(FDA)規範下「創新而低風險」(de novo)的產品類別。

根據FDA的規定,Apple Watch ECG功能僅可視為健康情況追蹤之用,僅限22歲以上的美國用戶使用,而FDA也不建議已被診斷有心律不整的人使用Apple Watch。

因此包括台灣在內的海外地區,就連以往在產品上市時程都跟美國一致的加拿大和英國,消費者不知何時能,但至少現階段都無緣享受該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