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新Qt 6推出後,Qt團隊也更新相對應開發工具,發布整合開發環境Qt Creator 4.14,以及UI設計與開發工具Qt Design Studio 2.0,供開發者使用更新的功能,開發應用程式。Qt Creator的更新主要是提供Qt 6以及C++的支援,而Design Studio則主要是強化使用者體驗,改進UI使其更方便,可以鎖定物件避免意外操作,同時也改進導覽器,增加旋轉工具。

Qt Creator 4.14修復了許多創建Qt 6應用程式會出現的問題,而現在專案精靈會產生與Qt 6相容的CMake專案,同時,官方也修正了在QML程式碼模型中,使用QML語言新功能的多個臭蟲。另外,Qt Creator 4.14的Clang程式碼模型更新到了Clang 11,官方還提到,現在Clazy和Clang-Tidy會自動分析用戶的C++程式碼,提供非必要記憶體分配或是錯誤使用API等警告。

而Design Studio現在會為用戶自定義元件生成縮圖,並且提供帶有完整預覽的工具提示,讓用戶可以更方便地找到元件,並獲得專案和結構概述。用戶還可以在表單編輯器中,使用旋轉工具旋轉物件,由於過去用戶只能在屬性編輯器旋轉物件,而這項功能讓用戶能以更方便與直覺的方式,編輯物件。

Design Studio導覽器還新增鎖定功能,讓用戶暫時鎖定不需要編輯的物件,在解鎖之前,這些物件無法被圈選與修改,這項功能在用戶編輯布局,和製作動畫時特別有用,用戶不用擔心意外移動或更改了這些不需要更動的物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