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諸如臉書與推特等集中式社群,面臨許多難以解決的問題,因此不少組織皆在嘗試尋找其他解決方案,而Matrix.org基金會現在釋出了一個稱為Cerulean的專案,這是以開放協定Matrix打造的新微型部落格,同時具有推特與Reddit布局風格,目前Cerulean還僅是非常初期的專案,不過卻是Matrix可用來打造去中心化社交媒體的概念性驗證。

Cerulean實驗性專案由2,500行Javascript程式碼構成,目前提供主視圖、時間軸視圖和主題視圖功能,主視圖用來顯示所有關注對象的貼文,而時間軸視圖可顯示特定用戶的最新貼文,而主題視圖則顯示特定貼文的討論串。

現在Cerulean整體的使用體驗與推特相似,用戶可以發布文字與圖像內容,也可以追蹤其他使用者,對喜歡的內容打心,轉推文章或是提及特定使用者等。由於Matrix協定的特性,使得Cerulean的架構得以完全去中心化。

官方提到,Cerulean一部分的目的,是用來測試,像是討論串、時間軸等社群媒體基本功能,另外,也藉機嘗試聲譽灰名單的運作,供用戶過濾不想看的內容,訂閱有興趣的內容。由於去中心化的社群媒體,代表著沒有集中審查貼文的角色,勢必需要另外的方法打擊濫用行為,而聲譽灰名單則是可行的做法之一。

在2019年12月的時候,推特CEO Jack Dorsey曾在自己的推特帳號提到,推特成立了新的研究專案Bluesky,要研究開放式與分散式社群媒體。Jack Dorsey表示,集中式社群面臨許多難以解決的問題,像是虛假訊息,平臺要徹底解決泛濫和誤導性訊息困難重重,常會對用戶帶來干擾,而且平臺的價值,逐漸從內容託管,轉為內容推薦演算法,但是用戶卻沒有選擇演算法的自由,另外,社群的獎勵機制,鼓勵用戶將注意力,集中在具有爭議與令人憤慨的內容上,但這些話題並不健康。

而這些問題的解決辦法,就是公開制定標準,發展分散式社群媒體,Jack Dorsey希望透過建立分散式標準,進一步建立開放社群,吸引包括企業、研究人員和公民社會領袖等角色,參與分散式社群媒體的發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