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rface裝置示意,圖片來源/微軟

路透社彭博報導,微軟將開發Azure雲端服務及Surface裝置內的Arm晶片。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和Arm開發的晶片將用於部份Azure服務及部份Surface產品線。彭博報導,開發晶片的部門隷屬於Azure主管Jason Zander,而非Windows主管Panos Panay。但消息人士說,Surface平臺的Arm晶片,微軟還在探索可能性,最後不一定會有產品推出。

一般認為,這是微軟對蘋果11月新發布一系列MacBook及Mac Mini並採用自行設計的M1晶片的回應。蘋果自行設計的Arm晶片Apple Silicon M1晶片,其效能及省電性傲視英特爾及AMD的晶片,也讓Windows PC陣營備感壓力。如果英特爾及AMD無法大幅提升產品效能,微軟也可能效法蘋果的作法,最終將思考換掉第三方晶片。

不過消息人士指出,不同於蘋果自行設計運算核心,這部份微軟將授權Arm技術。

除了入門款產品外,也有報導指出,蘋果也正在研發高階MacBook使用的M晶片,最高可達32核心。而在伺服端,對手Amazon Web Service(AWS)也自行設計了Graviton Arm-based晶片,目前已到第2代。

這是微軟首次和Arm合作開發晶片,但並不是第一次服務和產品線使用Arm晶片。微軟早已在Surface Pro X產品線中使用高通的Arm晶片SQ1、SQ2。此外,在運行Azure服務的伺服器裏,也使用了高通、英特爾、AMD、Caviium及Amphere的Arm晶片。

Arm拒絕對此下評論。微軟則指出,由於晶片是科技的建構基礎元素,微軟將持續投資強化設計、製造和工具的自有能力,同時強化和多家晶片供應商的合作。

英特爾回應,AI等新式作業推動雲端領域更多實驗,秉持數十年x86生態圈的創新經驗,英特爾將持續提供從GPU到AI晶片等新產品,並計畫在AI訓練、5G、自駕車及繪圖等領域擴展市佔率。

微軟上個月才和高通、英特爾及AMD等晶片廠商合作Pluton晶片開發計畫,將把安全技術直接嵌入伺服器、Xbox及PC處理器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