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地下管線結合AR施工應用,臺北市雖非首創,但卻是第一個做到能夠以AR瀏覽的方式來提供接近全市98%的3D管線圖資。該地下管線AR瀏覽功能,預計明年1月上線,除了提供道路施工工人使用,之後也將開放給一般民眾體驗。

圖片來源: 

臺北市政府

2020/11/21~12/21精選AR‧VR新聞

 Google街景    ARCore 

Google推出結合ARCore技術的3D街景照片拼接功能,讓每隻Android手機變身成為Google地圖蒐集器

日前,Google更新了Android版的Google Street View街景服務,讓用戶可透過該App記錄街景,並將它們放置在Google地圖的正確位置,讓其他人也能在地圖上查看和探索新的街景視圖。

Google在該街景App中提供了測試版的拼接照片工具,一旦開啟該工具並進行記錄,它就會捕捉使用者所經過的街道或小徑。裡面主要運用到了Google的AR體驗開發平臺ARCore,來記錄這些街景影像,使得用戶不需要使用專業的360度攝影設備,用手機就能完成這些街景照片的拍攝,並產製出如同3D街景的體驗畫面。目前全球約數十億支Android手機,這意味著,以後每支Android手機都將變身成為Google的 3D街景地圖蒐集器。

在使用者拍攝並發布後,Google就會自動替這些照片定位、轉至正確角度,建立一系列的連結照片,再將它們放到Google地圖上,供其它GoogleMaps用戶參考。並會以藍色虛線代表使用者貢獻的地圖街景,與既有的街景地圖做區隔。Google表示,該功能將率先在多倫多、紐約、德州奧斯汀,以及奈及利亞、印尼與哥斯大黎加推出,並陸續擴大至其它市場。

 

臺北市   AR地下管線  

全北市240萬筆3D地下管線圖資全面AR化,工人用手機就能比對施工路徑避免錯挖危險管線

近日在一場政府資料開放應用活動上,臺北市政府首度揭露目前內部正在開發的一項AR新應用,希望能夠將地下管線施工結合AR技術,提升施工安全,避免工人開挖過程中,不小心挖到如瓦斯等危險管線而釀災。

早在今年初,臺北市道路管線暨資訊中心(以下稱道管中心)就已經建置完成一套地下管線3D-GIS平臺並推出上線,讓承攬廠商於道路施工前可根據埋設管線的深度跟位置圖,來分析比對平臺上的3D管線圖資,來擬定適合的管線挖掘施工路徑。但這樣作法,並不容易讓第一線施工人員使用,為此,道管中心不僅推出手機也能使用的地下管線3D平臺服務,甚至進一步還要結合擴增實境(AR)瀏覽功能。

負責該專案執行的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挖掘管理科科長黃繼模表示,在AR瀏覽模組的功能加入後,以後施工人員只要打開手機,用AR鏡頭掃一下施工區域,就能看到預計開挖的這條路徑底下可能會遇到哪些管線,從手機上的螢幕,就能呈現出虛擬管線圖層與真實道路、路燈桿、號誌桿等地上設施物疊加的實景畫面,甚至不同管線還會以不同顏色來標示,例如紅色代表瓦斯管線,褐色則是電力管線,青色是指自來水管等,幫助施工人員很快識別,以避免挖錯管線。

以地下管線結合AR施工應用,臺北市雖非首創,但卻是第一個做到能夠以AR瀏覽的方式查看接近全市3D管線圖資。目前臺北市約有240萬筆管線資料,而經過轉換後的3D管線圖資,更已達到臺北市區98%涵蓋率。這些3D管線資料轉成AR圖層後,現場施工人員用手機就能觀看這些虛擬3D管線,來幫助他掌握現場施工管線分布位置,再進行開挖。目前該功能正在內部測試階段,預計明年1月上線。除了提供道路施工工人使用,之後也將開放給一般民眾體驗。

3D物件市集    Google  

Google宣布明年6月將停用3D物件市集平臺Google Poly

這陣子,Google撤離應用於VR/AR資源的動作頻頻,繼日前宣布將不再支援VR導覽服務Expeditions後,該公司最近又以電子郵件通知用戶,明年6月30日正式關閉3D物件市集平臺Google Poly。Google Poly是Google為了推動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的內容與應用所發表的3D物件平臺,可供使用者上傳、瀏覽及下載3D物件/場景,提供寵物、藝術、建築、居家或自然等十多種類別。

儘管Google並沒有說明為何停用Google Poly服務,但從該服務推出3年多來,用戶使用頻率其實並不高,迄今在許多類別所上傳及分享的3D物件僅約一百種。除了發送郵件通知用戶,Google Poly官網隨後也公布了即將關閉的公告,指出會在明年4月30日停用上傳功能,並於兩個月後永遠關閉該站。

雙和醫院    手術AR 

雙和醫院展示醫療數位雙生應用,讓醫師能以AR眼鏡檢示病人患部CT影像控制機械手臂進行手術

醫療手術AR應用,不只國外,在臺灣也有像是雙和醫院開始投入臨床應用,儘管還無法單獨使用AR眼鏡,仍必須搭配神經外科機器人來進行外科手術,但雙和醫院長遠目標是要可以做到將電腦影像與手術病人患部結合,以後手術醫生可以AR眼鏡直接觀察病人身體的內部,藉此提高手術安全性與成功率。

雙和醫院近日也展示結合AR眼鏡的醫療數位雙生應用,只要戴上Hololen2混合實境設備後,醫師就可以直接在手術病人患部的附近隨時檢視ROSA神經外科機器人提供的3D剖面導航資訊、病人CT影像以及內視鏡等即時影像,同時也能透過手勢操作切換不同畫面, 讓醫生可以操作機器手臂避開血管或其他重要組織。透過這種虛實整合的操作方式,手術醫師能夠更專注於手術上,不需要時常抬頭或轉頭查看不同螢幕影像。雙和醫院表示,除了可協助醫師運用在微創內視鏡等手術應用,未來亦可做為醫療教學與術前規畫使用。

光達感測器   XR頭戴設備  

Varjo推出首款內建光達感測器的XR頭戴裝置,可以同時支援企業VR與AR應用

芬蘭VR新創Varjo近日推出兩款全新XR / VR頭戴設備XR-3和VR-3,其中XR版本在同一款頭戴設備結合了VR與AR顯示功能。兩款產品皆聚焦產業XR / VR應用,包括醫療、設計和工程應用等。有別於前一代產品,新發布的兩款XR / VR設備皆經過一系列改良,特別是在螢幕解析度方面,Varjo宣稱,該顯示螢幕已達到接近人眼觀看的水準,採用了兩種不同顯示螢幕設計,其中位於視線中心區域採取單眼可達到1920 x 1920解析度與70 PPD(每度畫素)uOLED螢幕,搭配外圍單眼2880 x 2720更高解析度的LCD螢幕,可提供115度的視野範圍。透過這樣的呈現方式,讓使用者觀看視野感受可以更接近真實。

再者,兩款XR / VR裝置的螢幕畫面更新頻率亦可達90 Hz,並也支援眼動追踪、Ultraleap手動跟踪等技術,其裝置外型也重新設計,減輕了40 %重量。另外,除了配有兩顆RGB前置鏡頭,XR-3裝置本身還內建LiDAR光達感測器,Varjo強調,透過光達深度感測能力,將有助於在裝置上獲得更好地混合實境應用體驗。兩款產品均已推出,內建光達的XR-3單機售價5,495歐元,至於VR-3的售價則為3,195歐元。責任編輯/余至浩

攝影/余至浩 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Google、Varjo

 更多AR‧VR動態 

1.Oculus虛擬頭戴裝置將捆綁臉書帳號,德國展開反托拉斯調查

2.AR彩妝廠商玩美移動與Snap聯手,要讓自家AR彩妝也能在Snapchat平臺上體驗

3.受疫情衝擊,蘋果工程師也改用支援AR視訊通話的iPad平板指導海外工廠技術員完成新產品組裝生產

4.騰訊以Nvidia的CloudXR內容串流技術打造XR串流體驗,可在Android裝置上逼真呈現整棟摩天辦公大樓細節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1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