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針對不同類別的平臺有不同的責任要求,熱門的社交網站被歸在最嚴格的第一類,包括臉書、TikTok、IG與Twitter等,因為它們擁有龐大的用戶與高風險功能。於是它們除了必須符合上述規定之外,還必須制定清楚的規則,闡明何謂合法卻有害的內容,以及如何處理這些內容,並確實執行,亦得公布相關的透明度報告。(示意圖,Photo by Solen Feyissa on unsplash)

英國政府於15日宣布,將於預計於明年問世的《網路安全法案》(Online Safety Bill)中,要求熱門的網路平臺必須對站上的有害內容作出行動,不管這些內容是合法或非法的,若違反規定,最高可能會被判罰1,800萬英鎊(7億元新臺幣),或是平臺年度營收的10%,取其高者,主管機關將是英國電信監管機構Ofcom。

該規定主要是為了保護當地的兒童,並將範圍擴大到所有的有害內容,要求只要是代管使用者的自製內容或允許使用者互相交談的社交網站、一般網站、行動程式與各式服務,都應該移除或限制非法內容的散布,例如兒童性虐待、恐怖或是自殺內容。未來這些科技平臺還必須避免兒童曝露於有害內容或活動中,像是誘姦、霸凌與色情,也必須提供有害內容的檢舉機制。

英國針對不同類別的平臺有不同的責任要求,熱門的社交網站被歸在最嚴格的第一類,包括臉書、TikTok、IG與Twitter等,因為它們擁有龐大的用戶與高風險功能。於是它們除了必須符合上述規定之外,還必須制定清楚的規則,闡明何謂合法卻有害的內容,以及如何處理這些內容,並確實執行,亦得公布相關的透明度報告。

而傳訊程式、約會服務或色情網站則被歸在第二類。其它受到此一新規定管轄的服務還包括影片分享平臺、線上論壇、線上市集、P2P服務、消費者雲端儲存服務、網路遊戲,以及搜尋引擎。

英國政府指出,在擬定相關規定時,將會同時保障言論自由,且該規定並不適用於新聞網站與站上的留言區。

Ofcom則說,英國政府並不負責審查網路上的所有內容,但他們希望網路平臺應該具備適當的系統與程序來保護使用者,而Ofcom即是在這些平臺未符合要求時採取行動,且將專注於處理最嚴重的傷害,包括非法內容,以及危及兒童的有害內容。

此一有關網路內容的規定,將被納入預計於明年出爐的《網路安全法案》(Online Safety Bill),之後必須通過英國議會的審查才能成為正式法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