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用來替代Kubernetes的HashiCorp Nomad推出1.0版本,這代表Nomad的成熟度和穩定性已經達一定標準,用戶已經可以將其用於生產環境。Nomad是一款靈活的容器調度工具,可以在本地和雲端,大規模部署和管理容器,以及非容器化應用程式,目前Nomad已經被Cloudflare、Roblox和Pandora等知名企業,廣泛地用於產品服務中。

Nomad 1.0加入多項重要新功能,包括在企業版現在能夠動態調整應用程式的大小,該功能可監控Nomad工作,並且追蹤資源使用,分析歷史資料提供建議,將應用程式調整至可高效率使用資源的狀態。該功能讓企業能以智慧且無中斷的方法,大規模最佳化應用程式資源使用,不需要使用者人工介入反覆試錯。

而在開源版本中,Nomad開始提供命名空間支援,讓工作與相關物件可以彼此分割,或是與其他用戶分割,以實現多租戶叢集的概念,此一功能已從企業版移動到開源版本。另外,新的使用者介面功能可顯示Nomad叢集中的所有資料中心、節點、分配資訊以及資源使用情形,因此用戶可以使用更直覺的方式,了解叢集容量、觀察應用程式部署,也能查看優先順序配置,以降低節點故障時的影響範圍。

官方提到,Nomad特別重視其效能以及操作簡易性,他們經過嚴格的可擴展性測試,以確保Nomad在任何極端情況下,都可以穩定的擴展部署。Nomad團隊完成了200萬容器的挑戰,在22分鐘內,Nomad跨10個AWS地區,在6,000臺主機上調度200萬個容器,而這相當於每秒要部署1,500個容器的速度。

雖然Kubernetes和Nomad都是用來管理和部署應用程式的工具,但還是有一些不同之處,官方提到,Kubernetes的目的是要提供執行Docker應用程式的所有需求,包括叢集管理、調度、監控、服務探索和秘密管理等,而Nomad僅專注於叢集管理和調度。

Nomad的架構要比Kubernetes簡單得多,Nomad僅有單一二進位檔案,整合了輕量級資源管理器和調度程序,支援虛擬化、容器化和獨立應用程式,包括Docker、Java、Windows上的IIS和Qemu等。以規模來看,官方提到,Kubernetes最多支援5,000個節點,但是Nomad已被證明可擴展超過10,000個節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