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發表了2項近期與天文科學家合作的成果,智利的薇拉·魯賓天文臺,以及加州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開始使用Google雲端服務和機器學習技術,加速資料共享與太空探索工作。

薇拉·魯賓天文臺現在把過渡資料設施(Interim Data Facility,IDF),託管在Google雲端上,由天文臺收集到的資料,將會使用Google雲端服務進行處理,並把天體物理十年期調查(LSST)資料公開給社群使用。LSST是一項為期10年的計畫,目的是要對太空進行更深入的調查,以創建比過去任何調查收集還要大數千倍的天文目錄。

薇拉·魯賓天文臺擁有的廣視野巡天反射望遠鏡,具有8.4公尺大的主鏡,並使用10億像素LSST相機,連續10年每晚拍攝近1,000張天空圖像,以獲取大約200億個星系與恆星的高解析度影像,提供研究人員了解宇宙的結構與演變。透過在Google雲端使用Cloud Storage和Kubernetes Engine建置IDF,薇拉·魯賓天文臺將有辦法管理500 PB的資料集,並且與科學界靈活地分享這些資料。

另外,從2020年8月開始,加州理工學院的文學科學家Dmitry Duev博士,便開始使用Google雲端工具,來辨識加州帕洛馬山天文臺的ZTF(Zwicky Transient Facility)所觀測到的物體。ZTF會在每個晴朗的夜晚,掃描北方天空,測量數十億個天文物體,並且記錄數百萬個瞬變天文事件。

Dmitry Duev訓練了一個機器學習模型,能夠以99%精確度辨識彗星,並已經在10月7日,發現C/2020 T2彗星,而這是人類第一次,使用人工智慧發現彗星,預計之後發現新彗星的速度將會大幅加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