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余至浩

在今年臺灣舉行的雲達Q.synergy年會上,雲達科技總經理楊麒令不只提到了包括5G公網與5G私網在內的5G戰略,更強調三層次的軟硬整合技術的重要性,才有機會做出以客戶應用場景為主,又能夠模組化的QCT POD(企業用5G隨選平臺)方案,來部署到企業,尤其是針對,如製造業、醫療、汽車產業等,組合出不同應用場景需求的解決方案。而且不只發展國產5G核網、5G RAN產品,還要融合AI技術。目前已用在廣達的製造工廠上。

由於今年受到COVID-19疫情的衝擊,許多科技會議不是取消就是改為線上會議,但今年雲達Q.synergy年會在周三(12/2)舉行仍維持實體會議,只是地點從美國改到臺灣舉辦。而在大會一開場,楊麒令就慶幸地表示,雖然今年少了出差在外奔波,卻也讓他們有更多時間專注於產品和技術開發而帶來重要突破。尤其是在5G產品與解決方案上。

從過去代工到發展B2B的品牌,雲達一直以來都提早布局,投資新領域,持續發展新技術、產品與商業模式,來因應產業不同需求,不論是從雲端,到近年來大力押寶5G基礎設施的新領域。尤其在切入電信領域後,雲達不只成立了400人規模的電信事業部,還與這些5G電信生態系與開放社群的夥伴合作,推出vRAN、NFV等電信解決方案,甚至也因此有日本電信業者樂天行動找上它合作,使用其提供的設備推出自己的全虛擬化4G、5G行動服務。這也是全球首例。

講到過去這段時間的5G的發展,楊麒令直言,未來在整個產業面向數位轉型過程中,「5G會是改變這個(產業)Game  Rule一大關鍵,」,甚至因為5G到來,加速了IT與CT(通訊技術)的融和,主要反映在雲端基礎設施與5G基礎設施兩方面的融合,例如雲端的軟體定義架構、虛擬化技術,5G的通訊協定,以及O-RAN開放電信架構,到5G邊緣運算設備等。

身為雲端伺服器主要供應商,雲端原本就是雲達的強項,今年更來到連續第9年的投資,對於5G基礎設施投資雖不長,但也有4年之久,「這是我們在IT與CT整合上,跟別人最大的差別。」因此,他強調,雲達的5G產品與解決方案,主打是要能提供涵蓋IT、CT與AI的整合解決方案,讓電信商可以穩健轉換到5G。

不僅僅是協助電信商建置5G公網,雲達近年來也積極布局企業5G專網的應用領域,目前不論是臺灣、或日本都已有相關PoC案在進行,並分別運用在傳產、農業等領域上。

面對5G專網市場的眾多競爭,楊麒令明白表示,雲達的5G企業專網策略,就是專注在基礎設施,來整合5G核心網與5G RAN技術的軟硬體,讓企業在5G通訊設備採用上能有更多的選擇。

從雲達的企業5G專網方案來看,他指出,不單只是軟硬體,而是涵蓋了三個層面的整合技術,包括IT+CT軟體整合、軟硬體整合,以及應用場景的整合,透過不同層次的技術融合和更多實例的蒐集,「我們就有機會找出解決方案的共通性,」並進一步集結成以客戶應用場景為主,又能夠模組化的QCT POD(QCT Platform on Demand ),來部署到企業,尤其是針對不同產業應用領域的workloads特性,如製造業、醫療、汽車產業等,提供所需的運算、儲存、管理建構區塊(management building blocks)組合出不同應用場景需求的解決方案。

今年雲達Q.synergy年會首次在臺舉行,現場也展示不少雲達5G產品解決方案,其中也包括5G企業專網,從5G核網到5G RAN產品都有。

但他也直言,雲端與5G相關技術仍持續發展演進中,如3GPP全球5G標準  之前R15版的還是以大頻寬應用場景為主,今年R16 標準開始有加進低延遲場景,明年R17更要提供大連結。他表示,針對低延遲部分,目前研發團隊已在積極做開發,甚至針對明年R17釋出後,對於現有軟硬體會有哪些影響,內部也展開評估,希望等到相關技術或標準推出後,相應的解決方案就能推出。

儘管目前營收仍以雲端業務為主,但他也提到,5G公網產品一直持續穩定出貨,不只日本,在歐洲也有一些5G公網的PoC案在進行中,至於屬於私網的5G專網相關產品,目前還在送樣,最快明年有機會進到量產階段。

楊麒令表示,雲達5G解決方案,不只是5G核網、5G RAN,還融合AI技術在裡面,從整體架構來看,從電信機房到Edge,再到感測器端,都可以做為AI推論的地方,有了5G專網以後,企業可以根據應用場景來選適合的AI應用部署方式。

雲達的5G企業專網方案,目前除了在臺灣、或日本都已有相關PoC案在進行,並分別運用在傳產、農業等領域上,甚至也有被運用在其母公司廣達的製造工廠中,結合AI技術與AR技術的應用。

在會後一場媒體活動上,楊麒令也揭露了母公司廣達製造工廠新應用,也是採用雲達的5G企業專網方案。他們利用5G大頻寬特性將上百臺攝影機拍下的影像畫面,即時回傳到附近AI Edge設備上進行推論,來偵測是否有人闖入機器手臂的工作範圍,以防有人因離手臂太近而被撞傷,一旦偵測到有人誤入,就會控制工作中的手臂停下動作。

除此之外,雲達科技雲端應用研究二處處長林繼正在會中有更多廣達5G專網工廠應用分享,像是使用5G專網結合AR技術應用在品質檢測上,將AI影像分析出PCBA電路板上的缺陷,經過3D渲染後,快速疊加在AR眼鏡前方的實體電路板上,輔助維修人員能更快找出維修位置,至今已能提高近4成維修效率。

不僅如此,因為有了專屬5G網路,現場管理者也能以AR眼鏡來進行工廠巡視,以取得視角範圍內的設備運作狀況與重要生產資訊,幫助他即時掌握產線狀態。除了這兩個5G專網在工廠的應用外,雲達團隊現在正研發5G專網結合AGV搬運機器人在工廠端的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