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或將易主,也讓美國對中國廠商的封鎖政策是否會延續成為關注焦點。不過至少現在,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 Commission,FCC)認為還不是時候。FCC本周駁回了中興的申訴,意謂著,美國電信業者還是不得用政府資金購買他們的設備。

去年6月FCC發布公告,正式點名華為、中興及其關係企業為美國的國家安全威脅,禁止電信業者用FCC的普及服務基金(Universal Service Fund)購買這些業者的設備。

中興於今年6月提出了「覆議申訴」(Petition for Reconsideration)。本周FCC表示,其公共安全委員會及國土安全局在檢視中興的紀錄及申訴理由後,認為沒有理由重新考慮,因而駁回了這項申訴。

中興在其申訴中提出,最終指定命令(Final Designation Order)與憲法抵觸,中興也認為中興提出的所有證據證明它和中國政府沒有關係,未由該局採納,以及中興遵守美國法律的補強新措施也為FCC不當忽略。

FCC說明駁回的理由,表示中興申訴的論點基礎已經由FCC考量且否決過,並不認為該局的分析有什麼實質不當或遺漏之處。FCC指出,唯有明確展現該命令的實質錯誤或忽略,或提出之前未知、或不存在的事實,才得以覆議,而中興一案中兩點都未能符合,因而否認其論點。

美國政府認為中興並未釐清和中國政府的關係,使其遭到認定對美國產生國家安全威脅,而且中興也未釐清過去違反美國國安法律的紀錄,甚至還企圖隱藏違法事實。後者指的是中興在2010和2016年間因被認定,在未經取得授權情況下出售包含美國設備的產品給禁運的伊朗,而在2017年遭到美國重罰12億美元。隔年中興又因出售產品給北韓和伊朗,而遭美國商務部列入禁止技術出口名單。

雖然過去數年嚴打中國廠商的美國政府可能將易主,不過在政權交接期間,一切對中國業者的禁令仍將持續。原本被要求在11月初出售美國資產的Tiktok,因美國政府無暇處理,美國財政部本周表示將把日期延後到12月4日。

而同樣面臨封鎖的華為不但5G設備無法賣給美國,也分別受到英國瑞典抵制。此外,美方的晶片技術出口禁令也讓華為無法生產5G手機,本月傳出將把Honor手機業務獨立出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