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EFF

密西西比州的傑克遜市警方,將要進行一項為期45天的攝影機監控試驗計畫,警方會直接存取民眾的安全攝影機即時影像,以監控社區安全,參與這項試驗計畫的民眾,包含各種安全攝影機和Amazon Ring智慧門鈴的使用者,而電子前鋒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EFF)以及Mozilla,則抨擊警方這項侵犯民眾隱私的計畫。

之前由於Ring與警察有許多合作關係,因此特別引來EFF以及Mozilla的關注,而傑克遜市警方最新的試驗計畫,驗證了EFF與Mozilla之前,對Ring智慧電鈴上攝影機隱私安全的疑慮,EFF政策分析師Matthew Guariglia提到,Ring與警方的合作夥伴關係,可以在不受監督的情況下,從大量用戶的裝置請求鏡頭影像。

當人們購買市售安全攝影機,拍攝家門口確保包裹安全的同時,警察也可以利用這些攝影機,建立覆蓋整個社區的閉路電視,這樣的監控形式,對警方有兩項好處,不只可以降低警方採購攝影機的成本之外,也不會因為大規模部署監控攝影機,引起民眾的恐慌。

而現在密西西比州的傑克遜市警方的試驗計畫,將連網安全攝影機影像串流,連接到警方的即時犯罪中心,這使得警方可以全天候監看用戶門口攝影機的畫面,包括使用者進出家門、鄰居倒垃圾或是路人遛狗,警方將一覽無遺,而且即便用戶拒絕提供警方攝影機影像,也可能照樣被鄰居家的攝影機拍攝。

向傑克遜市警方提供服務的,是一家名為Pileum的公司,使用雲端即時犯罪中心Fusus服務,偵測、分析和連結攝影機網路的影像。不過,Matthew Guariglia提到,傑克遜市才在幾個月前,禁止警察使用臉部辨識技術,表示該城市了解監控技術,可能使警察侵犯民眾隱私,因此應該監督警察,要以透明且負責任的方式,建立監控攝影機網路,並且確保民眾參與決策過程。

Amazon強調,他們沒有直接參與這項試驗計畫,警方與Pileum皆無法存取Ring系統以及相關應用程式,Ring用戶擁有裝置和影像的絕對控制權和所有權,可以決定使用影像資料的方式。不過Matthew Guariglia認為,Amazon應該採取更積極的態度,主動阻擋或是禁止警方的存取,而非為侵入性的監控網路奠定基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