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App一項即時線上活動功能允諾不向業者收費,但臉書決定在iOS版本標示會被收費30%的警語,結果遭到蘋果禁止更新iOS版App。臉書表示會想方法不讓蘋果收費。(圖片來源/臉書)

蘋果昨(23)日宣布,透過iOS App舉行的線上群組收費活動,必須內建App Store的程式內購買(in-App purchase, IAP)機制,但期限可延後到明年6月30日。

蘋果原本計畫強制這類活動今年12月就必須內建iOS IAP機制。蘋果表示為了讓開發商多一點時間來開發IAP解決方案,最後期限延後到2021年6月30日。

只要內建iOS的IAP,意謂著活動營收要分30%給蘋果,即俗稱的蘋果稅(Apple Tax)。

所謂線上群組活動定義非常廣,小到1對幾個人,大到1對多的即時活動都包含在內。

針對1對1的即時活動,像是1對1線上家教、醫療諮詢、房地產導覽或健身訓練等,蘋果允許使用其他收費方式,而非IAP。

一些大型App及服務業者為蘋果稅一事已槓上蘋果。臉書App一項即時線上活動功能允諾不向業者收費,但臉書決定在iOS版本標示會被收費30%的警語,結果遭到蘋果禁止更新iOS版App。臉書表示會想方法不讓蘋果收費。

遊戲服務商Epic Games、Google Stadia及串流音樂服務產業如Spotify設法另立聯盟、或利用iOS上的Safari瀏覽器執行等方法繞過App Store。

為了避免歐盟及美國政府的反托拉斯調查,蘋果上周宣布從明年起,針對年收入100萬美元以下的開發商調降App Store的程式內購買的佣金比例,由現行30%降為15%。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