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服務業者Foodpanda繼美食、生鮮日常雜貨外送服務外,預告明年將推出快商務即時外送平臺Pandago,以既有建立的龐大外送網,提供商家B2C短程快速物流服務。此外,鑑於近期外送服務狀況頻傳,Foodpanda也預告將持續強化系統穩定度,並推出新功能提升使用者體驗。

Foodpanda近年來積極拓展外送服務,主要的美食外送服務,目前合作商家將近7萬家,目前美食外送服務已涵蓋全臺21個縣市、國內88%人口,今年更受疫情影響,外送服務快速成長,2020年Foodpanda用戶已破百萬,比去年同期成長了160%。

Foodpanda臺灣董事總經理方俊強表示,如果以2017年上半年為基期,訂單數量從2018年下半年快速成長,到今年下半年可望成長超過300倍。Foodpanda不論在市場滲透率、生鮮雜貨訂單量、合作商家數、熊貓超市訂單成長率都有不錯的成績,明年1月將在臺灣推出一站式的快商務即時外送平臺Pandago。

Foodpanda臺灣營運總監余岳勳指出,相較於實體通路、電子商務,物流配送物品往往需要1到3天,以家庭或大量採購為主,Pandago提供商家快商務的物流服務,送達時間20至25分鐘,鎖定少量個人需求的物品。使用Pandago的商家不限於Foodpanda外送合作的商家,只要註冊帳號,輸入商家的取貨地置及送達的顧客位置,在Foodpanda的外送服務範圍內就能使用。

Pandago運用Foodpanda現有的外送司機及車隊,Pandago明年1月推出後,就在全臺21個縣市提供服務,另外,Pandago也使用和Foodpanda相同的AI派單系統,取代人工派單以提高效率。按照該公司的規畫,Pandago主要以短距離、快速配送為主,20至25分鐘送達指定的地點,外送以Foodpanda外送範圍為主,Pandago服務收費統一為85元。

Pandago外送物品價值以5千元以內為主。另外,物品大小不能超出Foodpanda外送箱規格,因此較大的物品無法配送,也禁止違禁物品外送。對原本就是Foodpanda合作的餐廳業者來說,可自行衡量服務成本,選擇使用Foodpanda或是Pandago外送餐點。

余岳勳進一步說明,對餐廳業者而言,選擇加入Foodpanda合作餐廳,或使用Pandago外送有差異之處,若選擇加入Foodpanda平臺外送餐點,商家可獲得在Foodpanda平臺上露出機會,而使用Pandago就是單純的外送服務。目前Pandago是以B2C為主,以商家為服務的對象,未來希望能擴大到C2C,讓一般消費者也能使用。

另外,商家使用Pandago外送物品給消費者,消費者可選擇用線上支付,或是Pandago代收現金支付,再由Foodpanda將代收金額支付給商家。

除預告明年將推出Pandago之外,Foodpanda也強調未來將持續強化系統穩定度,以及推出新功能提升用戶使用體驗,並擴大生鮮雜貨、美食外送合作餐廳、企業社會責任。

其中在系統穩定度方面,Foodpanda已成為國內大型美食外送平臺,先前Foodpanda曾發生系統故障導致無法接單,因此改善系統穩定度已成為Foodpanda背後營運團隊接下來努力的目標。

方俊強表示,去年便發現訂單量有爆發性的成長,就電子產業而言,很少有公司有如此爆發性的成長,這對IT本身就是個很大的挑戰,Foodpanda持續強化系統穩定度,包括增加伺服器,以及各種Check Point、模擬情境,臺灣雖然本地沒有工程團隊,但Foodpanda增加工程師,之前只有柏林,現在有柏林和新加坡的工程團隊分工支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