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PROTECT2020 RUMOR VS. REALITY,CISA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臺灣時間周三(11/18)透過Twitter宣布,已開除網路安全暨基礎架構安全局(Cybersecurity and Infrastructure Security Agency,CISA)局長Christopher Krebs,原因是Krebs宣稱今年美國大選非常安全且並無任何確切的舞弊證據,與川普不同邊。

CISA是在2018年11月、於川普任內所設立,它是個由國土安全部監督的獨立美國聯邦機構,負責協助美國公家機關及私人組織解決網路安全問題,也在此次的美國大選中負責維護選舉基礎設施的安全性,以及消弭不實資訊。而Krebs則是由川普任命的首任CISA局長。

除了川普的支持者之外,絕大多數的媒體或民眾都認為另一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為此次美國總統大選的贏家,不過川普遲遲不肯認輸,持續宣稱此次大選出現包括已故者投票等各種舞弊的現象。然而,Krebs卻說他們對這次選民投票的安全性非常有信心。且CISA不只在官網上澄清各種有關舞弊的傳聞,CISA的助理局長Bob Kolasky還與十多個組織共同發表了聲明,指出11月3日的選舉活動是美國史上最安全的選舉,毫無證據顯示有任何的投票系統刪除或遺失選票,亦無選票遭到竄改,或是以各種形式受到危害。

而川普所宣稱的已故者投票也被CISA視為謠言。CISA表示,選舉委員會會定期自選民名冊中刪除已故的選民,但選民的死亡時間與被刪除的時間有落差,才會造成有些選票依然被寄到已故選民的家中,但死亡紀錄提供了強而有力的稽核線索,得以識別代表死者進行投票的任何企圖,再加上簽名比對與資訊檢查,進一步防範了冒充或不合格的投票。

儘管有許多例子看似可疑,但CISA調查後發現,有些人是在寄出選票之後才死亡,而各州是否認定該選票的態度不一,或者是有些州以特定日期來取代不確定的選民生日,而出現120歲的選民,還有些已故選民的名字與其有投票權的兒女一致,才會造成誤會。

根據美國媒體的報導,Krebs在公開反駁川普的說法之後,就知道自己時日無多,很可能會被開除。

出生於1977年的Krebs職業生涯多半與網路安全及風險管理有關,他曾擔任美國國土安全部基礎設施保護的助理部長,也曾是微軟的網路安全政策總監,且在接任CISA局長之後的風評一向很好。而美媒則猜測,Krebs應該不會是川普開除的最後一個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