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Arthur Lambillotte on unsplash

市場研究公司Canalys公布第三季全球PC市場出貨報告。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迫使學生在家上課及員工在家上班,較平價Chromebook筆電及平板受到企業及消費市場青睞,其中Chromebook比去年同期成長122%,平板也止跌回升。

根據Canalys報告,第三季全球包括平板在內的PC出貨1.25億臺,比去年同期成長23%,也是連續第二度正成長。分析原因,上季武漢肺炎疫情迫使學校持續關閉、城市實施封鎖令,各級學校和中小企業紛採購較低價的Chromebook來應急。從數據來看, 上季Chromebook出貨940萬臺比去年大增122%,是成長最旺的終端機種。表現次佳的機種為變形分離式(detachable)產品,包括平板和筆電,較去年同期成長88%。其中平板上季全球平板出貨4,430萬,比去年大增42%。

相較之下,上季桌機電腦衰退32%,僅AIO(All-in-One)機種成長7%。

平板在2015年起銷量直直落,卻在過去兩季首度轉為正成長。Canalys分析師Victoria Li說,平板兼具可攜性及運算效能,又有各種價位選擇,在關鍵時刻滿足了使用者需求,讓平板得以敗部復活。分析師補充,平板是Android及iOS的延伸,對許多初次購買PC的用戶來說簡單好上手,不論是家長、學生或老師都能下載App來建立遠距學習的環境。另一股採用來源來自企業,不論大、小企業都能導入平板作為客服或業務人員連網終端裝置,有助加速企業轉型。

從廠商來看,聯想以出貨量2,350萬臺(18.9%)位居市場之冠,蘋果則在Mac筆電及iPad銷售暢旺,以2,210萬臺居次(17.7%),在iPad加持下,蘋果上季年增41%。三到五名分別為HP、Dell和三星,其中三星也因平板熱銷,首度擠進前五大。

分析師指出,第三季廠商和通路紛紛調整資源給Chromebook來滿足旺盛的市場需求,但仍然供不應求,分析師預期,Chromebook高出貨量的榮景,至少會延續到2021年初。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