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黃郁芸

隨著智慧醫療時代的來臨,全臺第一家由藥師執業的連鎖藥局躍獅連鎖藥局(簡稱躍獅),也積極發展智慧醫療、照護服務,今日(11/12)宣布與東海大學合作,將打造配備多項量測儀器的「智慧藥局行動車」,深入鄰里,來為民眾量測健康數值,特別是針對三高的量測,藉此擴大收集健康資料,回傳雲端做數據分析。

新的智慧行動車是躍獅智慧藥局門市的變形版。去年,躍獅在臺北市松山區開設了第一間智慧藥局門市,於現場部署健康量測儀器,提供民眾量測血糖、血氧和血壓等數值。量測後,資料會上傳雲端,民眾可通過躍獅App來掌握數值,甚至可以看到在一定區間內數值的線性變化,而躍獅也藉此分析累績的健康數據,找出加值運用的價值。目前躍獅有兩間智慧藥局門市。

然而,實體門市受環境限制,影響範圍有限。躍獅連鎖藥局總經理陳美孜點出門市的限制,她表示,智慧店無法移動。因此,她把智慧店定位為「點」的部署,決定展開「線」的部署,來延伸藥局量測服務可觸及的範圍。

透過參與東海大學推動的「開放式養生村」計畫,躍獅將把智慧藥局一、二號店的經驗和資源,搬上東海大學今年初打造的智慧行動車,結合智慧藥局的多項量測儀器和感測裝置,包含血糖、血氧和血壓的量測設備,讓藥局走向行動化,不再受環境限制,可深入鄰里做更多的檢測。同時,行動車現場會有躍獅的營養師與藥師團隊,他們會根據民眾的量測數值,給予一些生活作息調整的建議。

攝影/黃郁芸

三高是威脅民眾健康的隱形殺手,但是,三高量測數據收集需要設備,而一般家庭通常不會有所有的設備,仰賴至藥局或是特定的據點來做量測。如今,把這些儀器搬上具機動性的車輛上,打造行動化的智慧藥局,民眾不用購買各種量測儀器就可量測。

且行動車通過物聯網技術,會將民眾的量測資料上傳雲端,供民眾透過App查看,而民眾的量測數值也將作為躍獅所屬敏盛醫療體系,未來在規畫社區及居家照護上使用的資料。

除了有血糖、血氧和血壓三項量測儀器外,行動車還配備VR眼疾體驗裝置,讓民眾可透過VR眼鏡,體驗黃斑部病變、白內障等不可逆眼疾的感受,以在眼疾發生時,可即早發現、就醫治療。另外,還有穿戴式手套搭配感測器,可模擬肌力訓練,供民眾了解自身肌力與協調力的狀況。即日起連續4天(11/12-11/15),智慧藥局行動車會進駐於信義區Att 4 Fun廣場,提供民眾量測身體狀況。

下一階段,躍獅將運用雲端,透過新App,發展藥局「面」的部署。躍獅明年將推出的新App與現有App最大的差別將是,使用族群的差異。陳美孜表示,現有App主要針對診所病患所設計,新App要擴大使用的族群,任何來藥局消費的民眾,都可使用。

App會與血壓、血糖、血脂等量測儀器串接,呈現量測數值,且民眾家中若有已用API與App串接的設備,也可從App上查看在家量測的數值,還可以通過App查看自身健保署「健康存摺」的資訊。為了擴大App的使用族群,躍獅也在思考將開放App給獨立藥局使用的可行性。文⊙黃郁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