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圖片來源/Google

印度的競爭委員會(Competition Commission of India,CCI)在本周表示,已指派總幹事針對Google的Play Store展開反托拉斯調查,且預計於60天內調查完畢並交出報告。

CCI認為,Google的Android行動作業系統與Google Play行動程式市集在印度具備主導地位,而且偏好自家的服務而對競爭者及消費者造成影響。

根據CCI的初步調查,Android去年12月在印度手機市場的占有率高達95%,讓Google得以存取大量的使用者,還整合了Google Play等服務,墊高了競爭門檻,使得其它競爭對手無法有效地進入行動作業系統的市場,也讓Google成為實際通往Android手機的閘道。

CCI指出,作為市場的主導者,Google負有特殊責任,必須確保這些市場的公平性,然而,Google卻濫用其主導地位,偏好自家的Android作業系統、Play Store及Android手機,也在Google Play上的分類特別突顯自家程式,還在Android手機上預裝Google Pay,損及其它應用程式的權益。此外,CCI也指控Google強制要求程式使用Play Store的支付程式與Google Pay,並向程式開發人員收取30%的佣金。

對於CCI的質疑,Google則反駁,Android在印度並未占據主導地位,因為它面臨了來自眾多功能性手機作業系統的競爭,而且這些功能性手機不管是在功能或效能上都直逼智慧型手機。Google還說,假使Android平臺的品質下滑,那麼不管是消費者或開發人員都可隨時切換到其它非授權的Android行動作業系統。

Google亦表明印度市場有許多第三方的行動程式市集正在爭奪Play Store的主導地位,在印度民眾所下載的Android程式中,有超過4成並非自Play Store所下載。

其實全球市場抨擊蘋果App Store妨礙市場競爭的聲浪,比批評Google Play大很多,主要是因為不管是iOS或App Store都屬於封閉系統,但Android是開源的,任何人都可打造不含Google程式的Android平臺,使用者也可自Google Play以外的市集下載程式,只是,根據Canalys今年第二季的調查,iPhone在印度手機市場的占有率只有1.4%,幾乎不足以妨礙當地的競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