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新聞(2020/10/29~2020/11/04)

  AWS     瑞士     雲端地區   

AWS宣布將在瑞士建置境內旗下首座雲端服務地區

AWS近日宣布將在瑞士建置地區級雲端基礎設施,並預計於2022年下半年開始啟用。相較最大公有雲競爭對手微軟,過去一年來一直於全球各地擴建Azure區域級資料中心,亞馬遜拓展雲端基礎設施的動作顯得較少,時隔多日,其終於再宣布雲服務地區的新建置計畫,將於瑞士蘇黎世建置雲端地區。這也是瑞士繼迎來˙公有雲另兩巨頭微軟、Google建置地區級雲端資料中心後,再迎接AWS雲端資料中心落地,意謂著三大公有雲地區級雲端中心即將於瑞士全部到齊。

AWS蘇黎世地區將具有3個可用性區域,可供企業藉區域之間相隔的距離,來降低意外事件對業務連續性帶來的風險,同時,讓高可用性應用程式具低延遲。新的地區將是AWS在歐洲的第8個地區,其他地區包含都柏林、法蘭克福、倫敦、巴黎等。目前AWS在全球共發布28個雲服務地區,其中有4個地區尚未興建完成,包含最新發布的瑞士蘇黎世在內,還有西班牙、日本大阪和印尼雅加達,可用區域數則達77個。(詳全文)

  Momo     雲端資料中心     雙11活動   

因應雙11流量1倍成長預估值,Momo趕在活動前啟用第二座資料中心預防當機

Momo今年擴大IT投資,決定向台灣大哥大租用雲端機房的空間,作為第二座資料中心,並趕在雙11活動開跑前,已正式啟用新機房,要來紓解促銷活動期間暴增的流量。Momo預估今年雙11檔期的營業額將成長5成,因此,富邦媒總經理谷元宏預期流量也會成長1倍以上。他表示,過去只用硬體分流,只能擴充硬體,現在則可用兩個資料中心來分流,讓流量分別承載在兩個資料中心。

不過,谷元宏也強調,第二座資料中心不單是為了雙11,還為因應年年成長的業績,但,他指出,擴展承載量特別需趕在雙11前完成,來趕上這一波(大流量)。Momo新機房具有的承載量為既有機房的1.5倍,而兩座資料中心所具備的功能則相同。谷元宏表示,兩邊同時運作時可分流,而若其中一座機房維修時,則可將流量都導入另一座機房,讓單邊單獨運作。

  Google雲端     Docker     映像檔  

Google雲端建議企業檢視程式碼使用狀況,因應Docker Hub映像檔拉取新政策

從11月1日起,Docker Hub將限制匿名免費用戶拉取映像檔的次數,為此,Google雲端日前發布文章,提醒企業應提早應對,或是升級到付費Docker Hub帳戶。這個新政策將可能會影響企業在Google Cloud Build自動建置和部署的工作,還可能影響從Docker Hub部署構件到GKE、Cloud Run或App Engine Flex的過程。Google提供了一份指南,讓企業辨識服務從Docker Hub拉取映像檔的情況,掃描出程式碼庫和工作負載從Docker Hub等第三方容器註冊表,取得容器映像檔相依項目的地方。

Google提到,Docker Hub政策變更,影響最大的會是託管容器服務用戶,與其他託管K8s平臺一樣,在預設情況,Docker Hub會將GKE視為匿名用戶,除非用戶在配置中指定Docker Hub憑證,否則叢集將受到新政策限制,每個IP每6小時只能處理100個映像檔請求。因應新政策,Google建議企業升級Docker Hub帳戶,或是將所有容器構件從Docker Hub移至Container Registry,因Container Registry會將映像檔儲存為Google Cloud Storage物件,讓企業能在Google雲端環境管理容器映像檔。(詳全文)

  AWS     EC2     機密資料  

AWS推出EC2隔離環境Nitro Enclaves,供企業現處理高機敏資料

AWS近日推出可處理機密資料的獨立EC2環境AWS Nitro Enclaves,供企業在EC2執行實例中,可建立高度受限的環境,來執行關鍵應用程式,或是處理高度敏感資料。既有的AWS Nitro系統是一個多模塊集合,AWS透過組裝不同的模塊,搭配各種運算、儲存、記憶體和網路等選項,設計不同的EC2執行實例,像是M5、C5、R5和T3等滿足不同類型的需求。雖然Nitro系統已經在同一個硬體中,對多個EC2執行實例進行隔離,不過,AWS現要通過Nitro Enclaves再進一步對單個主EC2執行實例所使用的CPU和記憶體,分區提供額外的隔離,並保護同一個執行實例上,不同企業和應用程式各自的敏感資料。目前企業可以在東京、新加坡、俄亥俄州等AWS地區,免費使用Nitro Enclaves功能,接下來新功能除會在更多地區上線之外,以Graviton處理器為基礎的執行實例,也將會支援Nitro Enclaves功能。(詳全文)

  雲端服務    調查報告     疫情   

調查:全球雲端市場Q3達365億美元,社交距離未解除企業對雲端依賴仍高

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近日公布全球第三季雲端市場調查報告,該季全球雲端市場的規模達365億美元,比上一季增長20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則增加90億美元,成長幅度達33%。Canalys觀察,因疫情關係社交距離的規範仍未解除,政府、企業和民眾對雲端工具和服務的依賴性仍然很高。隨著北半球天氣轉涼,接下來幾個月,某些地區將採取更嚴格的防疫措施,這意味著雲端對於保持業務營運、遠距工作和學習等需求,仍是至關重要的技術。此次報告中,AWS在雲端服務市場仍然穩居第一位,占整體市場營收比達32%,其次是Azure占19%排名第二,而Google雲排名第三,占7%,阿里雲則占6%,排名最後。

Canalys首席分析師Matthew Ball表示,企業因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而推遲了一些大型且複雜的雲端基礎設施服務投資,但是,隨著企業適應了新常態,將再次加速推動這些長期投資項目,其中有些企業通過減少自身資料中心的資本支出,來縮減管理成本,還有一些企業朝開發雲原生應用來發展,他進一步強調,企業必須具備更高的成本意識,掌控花費,同時,決定哪些工作負載不需搬遷上雲。(詳全文)

  亞馬遜     財報      雲端業務  

亞馬遜財報:AWS上一季成長29%,占整體營業利潤達 57%

亞馬遜日前公布今年第三季財報,該季整體營收達961億美元,相比去年同期成長37%。其中,AWS的營收為116億美元,成長29%,而受疫情影響,許多民眾湧入電商平臺採購,亞馬遜本季電子商務營收達845.44億美元,成長38.6%。今年以來,AWS營收的成長幅度已趨緩,連兩季跌破 30%,本年度前兩季的成長表現分別為33%和29%,而本季成長幅度與上一季同樣為29%,出現成長幅度相同的現象。雖然,本季AWS業務營收116億美元僅占總營收的12%,但,營業利潤達35.4億美元,占整體營業利潤的 57%,所以,AWS依然是亞馬遜獲利的最大來源。亞馬遜也於財報中提到多項企業搬遷資料上AWS的新計畫,像是美國人力資源網站Indeed將把超過30PB的資料,包含業務關鍵工作負載、資料庫等,都搬遷上AWS,目標減少使用中資料中心的4成占地面積。(詳全文)

  微軟     財報     Azure   

微軟發布最新財報,疫情帶動Azure營收成長48%

微軟於10月27日公布2021財年第一季財報,該季截至9月底,總營收達372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幅度為12%。疫情驅動了在家工作和學習的需求,Azure成長幅度達48%,Surface營收亦增加了37%。微軟雲端服務散布在三大類別,第一個生產力與業務流程,包含雲端服務、Dynamics等產品,該季營收為123億美元,成長11%;第二個智慧雲端類,含Azure、企業服務等產品,營收為130億美元,成長20%;最後涵蓋了Surface、遊戲等更多個人運算類,營收則是118億美元,成長6%。

在個別的產品或服務中,表現最亮眼的是Azure,營收增加了48%,居次的是Dynamics 365成長了38%,Surface裝置則以37%的成長幅度位居第三。此外,Xbox內容與服務的營收亦增加了30%,伺服器產品既雲端服務成長22%,Office 365 Commercial成長21%。微軟財務長Amy Hood表示,市場對雲端服務的需求推動了該季的營收,含有Office 365、Azure、Dynamics 365與其他雲端產品的商業雲端類別,在該季創造了152億美元的營收規模,相較於去年同期增加了31%。(詳全文)

  Google雲端     財報      疫情衝擊  

Alphabet財報:雲端成長4成,將擴大投資雲服務

Google母公司Alphabet近日公布截至9月底的第三季財報,Google雲端營收本季成長了44%,該季整體營收則為461.73億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404.99億美元,成長14%。Alphabet暨Google財務長Ruth Porat表示,第三季的營收成長主要是因廣告主提高了在搜尋及YouTube上的預算,同時Google雲端與Google Play亦持續成長強勁。Google雲端本季營收為34.44億美元,相較去年同期的23.79億美元,成長了44%,然而,廣告仍舊是Alphabet的營收主力,本季營收為370億美元,成長了9.8%。Alphabet暨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在財報會議上表示,投資受疫情影響做了一些調整,包含減少了非必要投資,同時強化雲端服務等長遠發展的投資計畫,並且持續推動數位轉型服務,他認為,資料應用與AI技術將有更大的成長機會。(詳全文)

圖片來源/AWS、Canalys、微軟       攝影/黃郁芸

  更多Cloud動態  

1. 微軟與Honeywell結合工業效能管理平臺Forg和Dynamics 365,建立建築營運解決方案(詳全文)

2. MIC:因應雲端服務使用需求,資料中心將朝高運算、高穩定、高即時發展(詳全文)

3. AWS推出採用Nvidia A100 GPU的新EC2實例P4,深度學習性能比前一代高2.5倍(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1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