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eywell公布未來10年量子運算藍圖,計畫推出4代量子運算服務,預計到2030年將達到40量子位元,2量子位元閘保真度來到99.5%的全連結(all to all connectivity)系統。(圖片來源/Honeywell)

6月推出量子電腦運算服務的Honeywell又於上周宣布運算力更強大的升級版量子運算服務。名為System H1 Model的服務採用最新一代量子阱運算硬體,具備10量子位元,量子體積(QV)達到128。

Model H1和6月推出的Model H0為相同的線性系統,但包含的運算量子位元增加到10個。Honeywell解釋,由於該系統採用量子感光耦合裝置(Quantum Charge Coupled Device)架構,以離子為基礎的量子位元可以很輕易加入到系統,而且不會被在離子阱形成時被鎖住,使H1系統可以擴充以加入更多量子位元,這使得該系統未來整個產品生命周期可在不影響用戶存取情況下擴充。

Honeywell並指出,H1系統承襲前一代H0系統的經驗,以及技術上確保偵測及記憶體錯誤最小化,使新系統運算效能也提升。估計H1系統平均單1個量子位元閘保真度(qubit gate fidelity)可達99.97%以上,2個量子位元閘保真度則來到99.5%以上,藉此提升量子運算效能。此外,Honey也宣稱System Model H1架構有助於降低量子位元之間的串音干擾錯誤(crosstalk error),來到0.2%,為市面同等少量子位元的商用服務中最低,允許用戶跑NISQ(Noisy Intermediate-Scale Quantum,嘈雜中級量子)迴路,不需花心思來提升效能,可專心於測試演算法、新式應用、開發量子應用。

Honeywell內部已在9月對客戶公布Model H1,並和數家客戶開始配合,包括國際快遞(DHL)、製藥化學大廠默克(Merck)以及金融公司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等8家客戶。Honeywell也透過微軟Azure Quantum銷售。

Honeywell另外也公布未來10年量子運算藍圖。根據Honeywell的資料,在未來10年中它還計畫推出4代量子運算服務,預計到2030年將達到40量子位元,2量子位元閘保真度來到99.5%的全連結(all to all connectivity)系統。

競爭對手也在近日更新產品線。D-WAVE宣布5,000量子位元的量子運算服務。IBM 8月宣布其開發中的Montreal量子晶片Montreal已來到27量子位元,量子體積來到64,不過IBM計畫持續推升量子位元數,預計到2030年推出包含100萬量子位元的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