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Fré Sonneveld on unsplash

BleepingComputer 報導,曾經攻擊Canon、全錄及IT服務商Cognizant的勒索軟體Maze背後的駭客組織也在近日宣布要關閉運作,但其攻擊工具似乎轉給了新勒索軟體Egregor。

Maze是近年十分大膽的勒索軟體。他們採取「雙面剝削」當遭到加密及勒索的企業不願支付高額贖金,它就會利用公開網站和「新聞稿」方式公布這些通常是知名企業的受害者,先讓企業顏面無光。若企業最後還是不付款,Maze背後的駭客就會公布這些資料。

Bleeping Computer報導,從6個星期前Maze就傳出開始關閉網路,而最近一名涉及知名書店Barnes and Noble勒索軟體攻擊的駭客告知媒體,Maze組織從今年9月起就不再加密新受者的電腦了,而這連鎖書店的攻擊算是他們幹的最後一票。

Maze的受害企業多不勝枚舉,今年之前還曾攻擊Canon全錄、LG、Cognizant等知名企業,也曾被受害者告上法院

不過該名駭客指出,Maze建構起來的感染網路和竊得的Windows登入帳密等,都已交給其他有過合作的駭客組織。報導指出,就在Maze停止活動的9月中,另一個勒索軟體Egregor開始頻繁活動。

之前不少知名勒索軟體也在作案數年後洗手不幹,包括GandCrabCrysisTeslaCryptShade/ Troldesh的駭客組織在停止運作前會公告大眾,大部份會釋出解密金鑰。不過Maze尚未表明會不會釋出解密金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