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Angel手錶支援GPS定位,可透過低功耗的NB-IoT回報定位資訊,手錶僅有簡單的時間顯示及計步功能,危急時可發送SOS求救訊息。

圖片來源: 

台灣大哥大

物聯網大多用於產業,例如蒐集生產設備、街頭路燈或是果園等數據,以優化製造、城市治理或智慧農業管理,台灣大哥大將該技術用於防止老年人走失的問題,結合物聯網技術、App及社群推出myAngel科技照護服務。

這項科技照護服務鎖定容易走失的失智症長者,或是患有輕微認知障礙的長者,根據統計,國內65歲以上老年人約佔總人口的14%,衛福部統計國內患有失智症的長者約有20餘萬人,未來隨著高齡社會的到來,年長者走失已成為我國邁入高齡化社會在照護上的重要挑戰。

台灣大哥大結合穿戴裝置與低功耗物聯網技術,推出一款GPS手錶myAngel御守錶,這款手錶沒有時下智慧手錶的各種複雜功能,僅只有時間顯示、計步功能,比較特別的是該款手錶支援NB-IoT,年長者配戴後,當離家外出,手錶就會利用GPS定位追蹤,再經由NB-IoT傳送到照護服務平臺,讓家人從手機App確認長者行蹤。

相較於其他相似功能產品支援4G,台灣大哥大推出的這款手錶支援NB-IoT通訊技術,雖然不具備4G的即時高速傳輸,但結合低功耗物聯網技術,手錶待機時間能達5至7天,手錶可設定為每小時、每20分鐘,或是每2分鐘回傳一次長者所在位置。

家人透過手機App可瀏覽配戴手錶的年長者軌跡:

 

每支手錶內建一組040物聯網門號,但不具備通話功能,僅能蒐集用戶定位資訊,在戶外使用GPS定位,誤差約10到50公尺,當年長者進入室內則仰賴基地臺及Wi-Fi定位(可利用尋找手錶功能)。手錶最多可設定將定位資訊分享給5位親友,當長者遇到緊急危難情況,長按手錶旁的按鍵,就能發送SOS訊息及定位資訊至親友的App。

家人也能為手錶設定電子圍籬,像是設定住家或是常去的公園適當距離,例如400公尺或800公尺為電子圍籬距離,當年長者外出超過圍籬範圍,手錶就會自動發送通知給親友。

家人可透過自己手機的App,為手錶設定多個地點的電子圍籬範圍,例如年長者住家、公園或市場,一旦超出圍籬範圍或重新進入圍籬範圍,手錶都會自動發送通知給親友,用戶還能在App上瀏覽收到的通知紀錄:

myAngel手錶原價為3,990元,服務以月租費每月199元收費,內含手錶端NB-IoT傳輸費用,用戶申請可選擇綁約24或30個月,以990元或0元購買手錶。

台灣大哥大表示,這項耗時3年研發的myAngel科技照護服務,除了支援NB-IoT的定位手錶與App外,也在台灣大哥大的即時通訊軟體M+建立協尋社群,號召志工加入協尋失蹤長者。

當失智長者不慎走失,家人可將走失長者的協尋資訊分享到M+的協尋社群,讓走失位置附近的志工協助尋找、通報。

在此之前,台灣大哥大在2014年曾推出NFC智慧手環,取代傳統的鋼製手鍊,年長者配載後若不慎走失,若有民眾發現疑似走失的長者,可使用支援NFC的智慧手機感應長者配戴的手環,連結至後臺向相關的協尋單位通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