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Federal Government / Kugler

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EC)上周再度出手制裁於2015年攻擊德國聯邦議會的2名駭客與1個組織,包括凍結其資產及禁止入境,同時禁止歐盟國家的個人或組織金援他(它)們。

EC是在去年5月通過針對網路駭客的制裁行動,宣布將凍結已知駭客的資產,並禁止他們入境歐盟,第一批遭到EC制裁的駭客是來自中國、俄羅斯與北韓的6名個人及3個組織,於今年7月30日生效。

此外,原本EC的制裁制度只打算實施一年,但今年5月則表示將再延長一年至明年的5月18日,原因是駭客正利用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展開攻擊,使得EC決定繼續採取行動來對抗這些駭客。

這次被制裁的是來自俄羅斯的Dmitry Badin與Igor Kostyukov,以及他們所屬的俄羅斯情報總局(GRU)第85個主要特勤中心(GTsSS)。EC指出,Badin與Kostyukov在2014年與2015年針對德國聯邦議會的資訊系統發動網路攻擊,除了波及議會的運作之外,還盜走了大量的資料,包括多名議員與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電子郵件。

其中的Kostyukov亦涉及於2018年企圖駭進位於荷蘭的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的Wi-Fi網路。

EC表示,為了防止、阻止及回應網路上愈來愈多的惡意行為,他(它)們都應被列入制裁清單。迄今EC只執行了兩波制裁行動,總計有8名個人及4個組織入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