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0更新:微軟正式宣布在臺建第66座Azure區域級資料中心了最新Azure資料中心特色先睹為快

微軟今天下午即將宣布在臺重大投資,以投資臺灣新計畫為題,要引進微軟全球資源,來加速臺灣產業轉型。連總統蔡英文和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都將出席這場活動。儘管微軟還沒有透露太多訊息,但是,代表微軟總部出席者是微軟全球業務行銷營運總裁Jean-Philippe Courtois,他掌管了微軟全球的行銷與營運業務,更是2019年底開始,多次在各國宣布Azure雲端資料中心興建計畫的主要發布者,這透露出,微軟今天可能在臺揭露Azure雲端資料中心計畫的可能。

統計到今年10月25日為止,在Azure官網上公布的全球Region(地區級)雲端資料中心共有64個,其中有10座是正在興建中的新雲端資料中心,最近一起是微軟剛在10月22日正式發布的奧地利雲端資料中心計畫。

微軟先前就在財報中透露,Azure全球資料中心的數量將會大暴增,過去一年來,微軟陸續揭露的全球新雲端資料中心投資計畫多達10次。去年12月宣布了卡達資料中心計畫(2021年啟用)、今年1月的以色列資料中心計畫(2021年啟用)、5月初波蘭新資料中心(10億美元)、5月義大利米蘭資料中心計畫(數位重起計畫,5年15億美元。這4次新資料中心計畫的宣布者,都是Jean-Philippe Courtois。

其他幾次的新Azure資料中心計畫,則由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或其他主管輪流宣布,包括10月底宣布的奧地利雲端資料中心計畫(4年完成),10月初的希臘雅典資料中心計畫、9月則獲得紐西蘭政府同意在奧克蘭建置新資料中心、2月墨西哥資料中心計畫(5年11億美元)和西班牙資料中心計畫,另外還有去年9月宣布將於2021年增加的美西新資料中心(編號West US 3)。

這10次新資料中心計畫較少著墨亞太地區,上週微軟突然預告了今天下午將有在臺重大投資計畫的宣布,但沒有揭露更多細節,從宣布者是多次負責各地資料中心投資案的主要宣布者,不免讓人推測是下午的宣布活動,是微軟在臺Azure資料中心計畫的可能性。

揭露根據微軟揭露的初步議程,今天活動中,微軟總部的另一位出席者是微軟Azure雲端硬體與基礎建設副總裁Rani Borkar,早在2年前,2018年台積電宣布開放創新平臺(OIP)雲端聯盟時,Rani Borkar就積極參與了台積電在雲端輔助晶片設計的計畫,台積電也在2020年8月宣布,Azure成為第一家認證過的雲端晶片設計平臺雲端供應商,晶片設計業者可在公有雲環境進行龐大運算的晶片設計工作。未來若Azure機房在臺落地,也有助於台積電晶片設計公雲在臺的布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