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唱片業協會(RIAA)上周在GitHub張貼公告,點名至少有20個專案內含了可用來下載YouTube影片的Youtube-dl程式碼,違反著作權法,並要求GitHub將它們移除,而這些專案也已陸續被關閉。

Youtube-dl為一開源碼專案,它是個基於命令列的Python函式庫,宣稱可用來下載逾1,000個網站的影片,但主要被應用在YouTube上。由於它是開源碼,因此受到許多其他開發人員的青睞,有不少其它專案也都挾帶了Youtube-dl。至於RIAA則是代表美國的唱片業,替唱片業爭取權益,這些唱片業約占據美國85%的音樂市場。

RIAA指出,Youtube-dl規避了包括YouTube在內的串流服務保護機制,在未經授權下重製與散布了RIAA會員的影片與音樂,還以許多隸屬於RIAA會員的熱門音樂作為例子,像是華納唱片、新力音樂或環球音樂等,這些音樂被嚴格限制只能在YouTube上播放,卻被以程式擅自下載及散布,違反了著作權法。

RIAA列出了20個由GitHub代管的專案,它們都內含了Youtube-dl,指出不管是Youtube-dl原本的專案或是其分支都侵犯了著作權。在RIAA公布相關列表後,這些專案已無法存取,顯然都已被GitHub移除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