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hiCorp推進基礎設施即程式碼的發展,發布全新的Waypoint開源專案,讓開發人員能以一致的工作流程,跨任何平臺建置、部署和發布應用程式,用戶只要在一個檔案中配置,並使用單一指令進行部署,就能將應用程式帶到生產環境。

官方提到,開發人員的開發模式,通常需要面對高度的複雜性,尤其是在中大型的組織,必須要理解容器、調度程序、YAML檔案以及無伺服器等技術,雖然這些技術有助於提升應用程式的功能與效能,但同時也提高了部署應用程式,所需要克服的學習曲線。

而且應用程式部署的位置,又是另一個挑戰,根據部署的位置不同,所使用的工具也不一樣,像是用於Kubernetes的Docker和kubectl,而虛擬機器則可以使用HashiCorp Packer和Terraform,其他無伺服器平臺則需使用廠商提供的CLI,官方表示,對個人來說,需要大量學習破碎的技能,而對於團隊,則會面臨一致性和複雜性的挑戰。

HashiCorp Waypoint目的在於解決這兩個問題,讓開發者能夠簡單地部署應用程式,Waypoint用戶只需要使用單一指令waypoint up,就能夠將任何應用程式,部署到包括在Kubernetes、Nomad、EC2、Google Cloud Run等平臺,而且用戶還可以使用擴充套件,擴充建置、部署和發布邏輯。

Waypoint是一個自我託管的軟體,用來管理用戶基礎設施以及平臺上的應用程式部署,Waypoint不需要使用HashiCorp提供的任何服務就能夠運作。Waypoint可用來部署應用程式,並且對部署進行驗證和除錯,用戶除了可以只用waypoint up指令部署應用程式之外,還可快速共享部署成果,以Waypoint部署的應用程式擁有公開的URL,該URL使用Let's Encrypt自動生成TLS憑證,讓用戶可以透過該URL查看部署的應用程式,也能夠與團隊其他人共享。

用戶可以執行命令,控制已部署的應用程式,進行除錯或是搬遷資料庫等工作,在需要對應用程式進行除錯時,也能夠透過Waypoint存取應用程式日誌,雖然無法代替現有的日誌記錄解決方案,但是Waypoint能匯總日誌資料,供用戶從CLI或是網頁介面查詢。

除了CLI工具之外,Waypoint還提供網頁使用者介面,供用戶查看應用程式的建構、部署和發布情況,目前網頁介面只提供唯讀功能,但之後將會支援更多功能。Waypoint能夠使用擴充套件擴展功能,用戶可以使用內建的擴充套件,或是自己編寫擴充套件,來擴充操作邏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