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2年多,國發會今日(10/13)公布智慧政府推動新進展,目前開放民眾可以在線上申辦1,000項政府服務,涵蓋出生、就學、就養、就業、終老等不同服務機關,並統一透過新版的「我的E政府」入口網來提供線上申辦,尤其是需要跨機關的交換資料,更可使用國發會的MyData平臺取得個人授權,提供跨機關辦理服務,甚至未來也將透過T-Road 資料傳輸網路來遞送資料,來提供更便捷且安全的一站式民眾服務。

2年前,國發會開始智慧政府行動方案推動計畫,其中一大目標,就是要提供創新的智慧服務,尤其要求全程線上申辦服務,到今年底前要達到8成對民服務線上化。

國發會自去年開始推行,並從目前4千多個民眾申辦服務中,依據各部會申辦案件較多,影響範圍較廣的業務,盤點出約1,300項的機關對民服務,之後全都將改為線上辦理,讓民眾可在線上完成業務申請、查驗、繳費、發證等程序,無須透過臨櫃或現場辦理。

2年下來,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截至目前,約已有1千項民眾申辦服務改為全線上,達成率有到77%,預計年底應可達成原訂的80%目標。但這樣的數量,仍僅占新版「我的E政府」入口網全服務四分之一,也就是說,每4項政府服務,僅有一項是全程線上化,其他仍需透過臨櫃或郵寄方式辦理。

目前這一千項政府線上申辦服務,都已條列在「我的E政府」申辦服務項目中,涵蓋出生、就學、就養、就業、終老等不同服務機關,而且不只中央,也包含地方都有,民眾可以經由入口網來向服務機關提出申請。改版後的入口網,也以更視覺化的方式,結合主題式的規畫,讓民眾更容易找到所需政府服務資訊,上線未滿一個月,該入口網站已累積超過40萬次瀏覽,多達19萬人次的使用。

過去常見的民眾申辦服務,有像是勞保的生育給付、勞工加、退保、老年給付申請、老人年金、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申請、教育部的學生學雜費減免申請、以及出生登記、公司登記、死亡登記等,現都已改為全線上一站式申辦服務。

高仙桂表示,今年因疫情關系,各國重新意識到數位化的重要性,而疫後世界帶來全球新變局,也加速數位化進程,不只是企業受影響,政府推行數位化服務的步伐也跟著加快,以打造一個具高度韌性的智慧政府。

不過,現階段,在入口網站上列出的眾多線上申辦服務,大多以單一機關自身業務申辦優先,如勞保生育給付等,少部分才有提供跨機關的線上申辦服務,如學生學雜費減免的案件等。

如果是屬於跨機關、跨部會的資料交換,尤其是涉及到個資,以往是很難提供到全程線上申辦,高仙桂強調,現在透過MyData個人化資料交換平臺,在取得個人授權同意後,也能夠提供跨機關全程線上服務,例如負責辦理民眾申辦案件的A機關,可以經過民眾個人授權使用MyData線上取得B機關持有的民眾相關資料,但前題是,B機關要先將資料放上MyData平臺,否則A機關就無法提供這樣的線上服務。

以教育部的就學減免為例,就是透過MyData取得他機關資料。過去民眾在申辦特殊身分學雜費減免,如針對低收入戶資格的證明,需到各鄉鎮區公所申請紙本證明,但現在向教育部線上申辦時,申請者可以MyData取得低收入戶資格的證明後,就能將數位證明資料線上提供給教育部,及其就讀學校行政人員辦理減免,大大減少學生到處奔波的時間。

儘管目前MyData平臺可開放下載政府持有的個人資料並不多,國發會表示,之後其他MyData服務上架,也會把它一併放進來入口網,做為民眾以後申辦跨機關線上服務時可以使用。

不只要達到80%線上申辦服務,這次剛改版上線的「我的E政府」,也是智慧政府行動方案的重點之一。但它不單是政府前端服務介面,高仙桂指出,新版「我的E政府」本身也等同於是T-Road (資料交換骨幹網路)入口網,待今年底T-Road建置完成後,她說,未來該入口網將會與其介接,讓跨機關間的資料傳輸能更加安全。  國發會也表示,後續會配合各機關,針對跨部會、機關的線上申辦服務,陸續連接T-Road網路。

另一方面,由於現在許多政府線上服務,都是以自然人憑證當作其身份驗證機制,民眾操作上仍須透過電腦,較不支援手機上操作,對於行動用戶較不方便,對此,高仙桂也說,之後會再逐步調整,希望將來民眾導引到服務機關登入驗證頁面時,可提供其他身份驗證方式,如加入臺灣行動身分識別T-FidO等,就不需要插卡的步驟,讓民眾以後用手機也能申辦服務。

今年7月剛上線試營運的MyData平臺,也是國發會推動智慧政府在資料治理中的重要一環。國發會表示,最快年底或明年初就會正式上線,屆時也將會有更多服務資訊公開。再者,開放資料也是國發會另一項推動重點,高仙桂提到,接下來將朝向更深、廣化發展,規畫參考如歐盟等國際開放資料專法的作法,優先開放高附加價值的資料,如地理、交通、氣象等資料,並也考慮透過公私協力方式找出符合民間需求的高價值資料優先釋出。

另外,她還提到,接下來的前瞻計畫執行,也會要求各部會能善用一些創新數位工具,如AI、IoT等,讓政府各機關的決策更精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