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富邦銀行在國慶連假期間,進行新銀行核心系統升級,但系統上線後狀況頻頻,比如有顧客在操作ATM提款時,就遇上現金無法提領出來,但帳戶卻已扣款的狀況;或是有顧客跨行提款、跨行轉帳失敗,以及網路銀行、行動銀行App無法登入等問題。(圖片來源/北富銀網銀截圖)

台北富邦銀行(簡稱北富銀)本預計在10月8日晚間10點開始,到10月10日晚間10點,整整停機48小時,要來進行新銀行系統升級,也提早向顧客預告,所有自動化設備如ATM,以及帳戶、網路銀行、行動銀行App、線上申辦服務、金融卡各項交易都將暫停使用,唯有信用卡刷卡消費服務不受影響。

然而,新系統正式上線後,所有服務本該恢復正常運作,但卻狀況頻頻,引起外界高度關注與顧客抱怨。北富銀這套新系統上線後,便陸續傳出災情,10月11日中午,有北富銀顧客在操作ATM提款時,就遇上現金無法提領出來,但帳戶卻已扣款的狀況;或是有顧客跨行提款、跨行轉帳失敗,以及網路銀行、行動銀行App無法登入等問題。

直到10月12日傍晚,網路銀行與行動銀行App仍有零星無法登入,或是有登入等待時間過久的問題。

對此,北富銀在今天(10/13)一早發出聲明,聲明內文中指出,新核心系統在10月12日上線後第一個營業日,因為連結周邊系統的銀行企業匯流排(Enterprise Service Bus,ESB)系統效能問題,導致部分服務無法順利完成。

北富銀也表示,工程團隊已在12日下午及晚間持續調校系統參數設定,增加系統資源,並強化流量監控適配,在今早進行網銀、行動銀行實測,顯示ESB系統效能有顯著改善,但是,尚未達到最佳狀態。因此,部分操作比如網銀、行動銀行查詢資產負債,會較為緩慢。北富銀也建議顧客,如果有網路服務延遲,可用電話客服或ATM等其他方式辦理。

北富銀先前曾提到,此次新銀行系統升級,花了5年籌備,並進行8次大規模的平行測試。不過,在今早發布的聲明,北富銀坦言,新核心系統上線與周邊系統實際對接的過程中,發生模擬測試時不可預測的情境。

不過,該行也承諾,12日因系統問題造成影響的交易,將於今天完成交易確認,如果顧客有因而產生的費用或影響,北富銀將妥善與客戶協商處理,確保客戶權益。

存款帳號從12碼變為14碼,企業薪轉付款帳號也改用新格式

在這次升級,北富銀也同時進行存款帳號格式調整,從原本的12碼改為14碼,這個帳號格式調整不只影響了個人用戶的存款帳號,對企業用戶而言,也得同時更新相關的帳號資料,例如得將薪轉上傳檔案內的匯款員工薪資帳號格式調整為14碼。

在個金部分,北富銀的公告指出,新帳號原則為原帳號前自動加上00兩碼,只有外幣綜合存款帳號項下的外幣定存帳號,將變更為另一新帳號,北富銀原本發出的票據、存摺、存單仍可繼續使用,後續顧客使用原本的帳號交易,北富銀將自行辨識調整為新帳號。

但在企金部分,企業客戶包括臺外幣付款檔案上傳格式、薪轉付款格式、關稅繳納檔案上傳格式、臺外幣自行代扣繳格式等中的付款帳號,也都會改為14碼格式。北富銀目前仍支援12碼帳號格式的上傳檔案,但若上傳檔案混用了12碼與14碼的格式,則可能交易失敗,北富銀建議企業立即更新到新格式。另外,也提供新版薪資建檔工具,讓企業客戶可產出薪轉檔案。

此外,北富銀此次升級,不只臺灣,更涵蓋了香港分行、新加坡分行、越南地區企金業務的網銀與行動銀行(富邦商務網與富邦行動商務),都同步停機升級。文⊙李靜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