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科技調查,與武漢肺炎相關的威脅有880萬筆,該公司推出新版個人防毒PC-cillin,則以強化詐騙網址偵測以及防範勒索軟體功能。

圖片來源: 

iThome

武漢肺炎期間,民眾逐漸仰賴透過科技產品解決問題,卻也帶來不少資安風險。趨勢科技日前推出新版防毒軟體PC-cillin雲端版,該公司產品經理朱芳薇表示, 面對層出不窮的資安風險,除了強化惡意網址的偵測和封鎖能力外,也分別強化蘋果和安卓手機的詐騙偵測功能,並在行動支付日益普及之際,也提供可以偵測惡意無線網路連線和惡意App功能,確保行動支付的安全性。

詐騙網址與勒索軟體不曾消退

根據趨勢科技統計,今年一月到八月,偵測到的詐騙網址高達170萬個,是去年的四倍。朱芳薇表示,近半年來,全球爆發與武漢肺炎疫情相關的威脅有880萬筆,像是搭配時事的各種網路詐騙,不論是假粉專送口罩、口罩詐騙簡訊、假三倍券或是假振興券等,都讓民眾因為疏忽而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以口罩詐騙簡訊為例,朱芳薇指出,駭客利用假宅配簡訊引誘被害者點選惡意網站連結,依據不同的作業系統改變入侵手法,受害者一旦點選惡意網址後,不僅造成個資也可能遭到駭客盜刷信用卡外,駭客也可以追蹤並盜用被駭者其他雲端服務帳戶

不只如此,朱芳薇表示,時值疫情期間,該公司也觀察到,除了有許多以武漢肺炎COVID-19為主旨的詐騙郵件興起外,像是微軟作業系統的WannaRen勒索軟體,或者是Windows 10的SMB重大安全漏洞,甚至是勒索軟體讓安卓手機一秒變磚頭等,在在顯示,勒索軟體對網路使用者帶來的危害是不減反增。

針對勒索軟體提供應用程式白名單和檔案防護功能

朱芳薇表示,為了解決一般民眾面對勒索軟體威脅時的無助,今年PC-cillin針對存放在電腦中檔案或資料夾的變更,只有設定為白名單的應用程式才可以修改檔案,這個白名單應用程式的是用範圍除了電腦資料夾或磁碟區外,也延伸到可以自動上傳更新的雲端同步資料夾,以及外接的USB隨身碟、外接式硬碟;也可以針對共用電腦中的不同使用者帳號進行不同設定,這個應用程式白名單的勒索剋星功能,同時支援微軟和Mac作業系統。

她也說,針對各種詐騙網址的安全性,也提供詐騙剋星功能,除了在微軟作業系統中,利用AI分析詐騙郵件內容特徵並進行預警外,今年也首度針對蘋果手機iOS系統,針對簡訊中的網址進行偵測,是詐騙網址則會分類到垃圾訊息中,這個辨識樂詐騙網址的功能,即便是用手機拍照或截圖,也同樣可以運用圖像辨識技術預先檢查網址的安全性。

至於安卓手機,她表示,PC-cillin則提供防範假登入網頁功能,利用AI技術做釣魚網頁的特徵分析,並與常見釣魚網站做即時比對,以確保登入網域的正確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