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Amazon執行長Jeff Bezos(圖片來源/Wikimedia)、臉書執行長Mark Zuckerberg(圖片來源/臉書)、蘋果執行長Tim Cook(Photo by Austin Community College on https://www.flickr.com/photos/accdistrict/35992738453/,CC BY 2.0)、Alphabet/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圖片來源/Google)

美國國會兩黨議員在2019年的6月,啟動對Amazon、蘋果、臉書與Google的反壟斷調查,在歷經16個月的調查之後,於本周二(10/6)公布了長達430頁的報告,結論是這些美國的科技巨頭都具有壟斷市場的力量,而且需要由國會或執法者來制衡。報告出爐後,這4家業者相繼反駁,但市場推測它們可能難逃被拆分或改變其商業策略的命運。

調查顯示,Amazon占據了近4成的美國電子商務市場,規模比第二名的Walmart還大了7倍。而該報告認為,Amazon不公平地自第三方賣家蒐集了數據及資訊,並用來強化自己的零售業務,而且在搜尋結果或商品排列上獨厚自家產品;亦批評Amazon以其獨大的通路地位提高賣家的上架費用,還制定了商品不得高於其它賣場的規定。

不過,Amazon認為,如果從美國的整體零售市場來看,Amazon的市占率不到4%,而且最大的零售業者是Walmart,Walmart的營收更多達Amazon的兩倍;此外,美國零售市場並不集中,有別於前五大航空業者占該產業營收的71.7%,前五大行動網路占該產業營收的95.6%,美國的前五大零售業者卻只占整體產業營收的19.9%。

此外,Amazon也反擊了報告中對第三方賣家的看法。Amazon說,該平臺與賣家屬於相輔相成的關係,目前站上的實體商品中,就有接近60%來自於中小型的第三方賣家,Amazon通常替這些賣家帶來同樣或更多的營收,而且該模式已被多家電子商務平臺效法,從Walmart、eBay、Etsy與Target等。

在對臉書的調查上,該報告宣稱臉書運用自己的壟斷勢力,透過拷貝、併購及摧毀等三大策略來消除競爭,當中還特別點名臉書與Instagram的交易,指出臉書是為了抑制來自Instagram的競爭才出錢將它買下。

臉書在回應各媒體的聲明中表示,併購這件事存在每一個產業,也是臉書替使用者帶來新價值的方法之一,而且就在臉書併購Instagram與WhatsApp之後,這兩項服務的用戶數都創下了新紀錄。

報告中對蘋果的質疑則集中在App Store。儘管議員們同意蘋果所建立的行動生態體系,同時造福了消費者與行動程式開發商,但同時也批評蘋果利用了該公司對作業系統及App Store的控制能力,築下了競爭的高牆,以排擠競爭對手。

蘋果則反擊,十多年前創立的App Store帶來人們從未想像過的新市場、服務與產品,而且程式開發商就是此一生態體系的主要受益者,該市集於2019年所創下的1,380億美元的營收中,就有超過85%是進到第三方程式開發商的口袋。

Google被詬病之處在於搜尋與行銷,報告認定Google建立了一個交錯的壟斷體系,不僅利用其壟斷勢力破壞了垂直領域的搜尋服務,於搜尋引擎結果中嘉惠自己的服務,也透過對Android平臺的掌控促使人們仰賴Google搜尋。

Google則說,該公司耗費了數十億美元的研發經費來改善免費的搜尋、地圖與Gmail服務,他們在快速發展且競爭激烈的產業中公平競爭,並不認同該份報告中過時且不正確的指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