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新聞(2020/09/24~2020/09/30)

  Google     當機     Gmail   

G Suite於美東再出現異常,眾用戶無法登入服務

Google G Suite部分服務於美國9月25日早上,再傳當機事件,Gmail、Google日曆、Google Meet、Google Chat等服務,皆出現異常,使得許多用戶遭遇無法登入服務的情況,而他們主要多集中在美國東岸。根據監控網站Downdetector的用戶通報記錄,服務故障通報件數於當日上午9點46分時,達到最高峰,共有超過2萬件Gmail故障通報湧入。Downdetector收到的上萬件故障通報紀錄,其中有55%的用戶通報登入問題,還有22%用戶通報收信問題,以及另有22%用戶通報網站加載問題。

服務出現問題後,Google隨後在G Suite的運行狀態儀表板網頁上,告示Gmail、Google日曆、Google Meet等服務,發生問題的消息,並表示正在進行事故調查。針對Gmail服務,Google表示,受影響使用者仍可使用Gmail,但會收到錯誤訊息,還有遇到高延遲等問題。而出現問題的各服務約在故障1小時後,恢復正常,但,Google除公告已排除問題外,並未進一步說明服務當機的原因,僅表示會不斷努力改進系統。(詳全文)

  微軟     Windows Server VM       管理功能  

微軟發布Windows Server VM自動管理服務,簡化VM日常管理任務

微軟近日發布Azure新管理服務Automanage,供企業藉自動化作業來管理Windows Server VM,提升IT人員的日常工作效率。Windows Server管理員每天要負責許多維運工作,包括備份、災難復原以及安全更新等,而新服務通過自動化Windows Server VM生命周期的各階段,來簡化日常管理任務。管理員只要透過點擊按鈕,選擇配置文件,就能夠單獨或是大規模管理VM生命周期,由新服務自動啟用像是Azure安全中心等服務,以實行最佳安全實務配置。另外,當VM的配置偏離了最佳實務,新的自動管理服務還會主動偵測異狀,並且自動將VM恢復成原來的配置。現階段微軟提供的是該服務的預覽版,而不管是新的或是現有的Azure Windows Server VM皆能透過新服務來管理。(詳全文)

  雲端市場    市場規模雲端業者     雲端業者  

Synergy研究:4年內,全球雲服務市場規模將翻倍成長

市場研究機構Synergy Research近日公布了一份2020年上半年度雲端市場回顧報告,該報告將雲端市場的服務和基礎設施畫分為4大類別,第一,IaaS、PaaS和私有雲託管服務,第二,企業SaaS,第三,資料中心硬體和軟體,最後是公有雲資料中心租賃和建設。今年上半年整體雲端市場規模達1,870億美元,與2019年同期相比,成長2成,其中,IaaS、PaaS和私有雲託管服務為成長最多的類別,增長了34%,企業SaaS營收則成長21%,而資料中心硬體和軟體的營收成長1成,另外,雲端業者在租賃、建設資料中心方面的支出也成長了1成。Synergy Research表示,在整個雲端生態系中,表現最突出的是微軟、亞馬遜、Salesforce、Dell和IBM,其他主要業者還包括思科、Google、Adobe、甲骨文、HPE、浪潮、VMware、華為和SAP,他們與雲端相關的營收總和,占了整體市場規模一半以上。Synergy Research首席分析師John Dinsdale更預測,不到4年內,全球在雲服務上的支出將翻倍成長。(詳全文)

  Azure     Windows管理中心     VM   

微軟宣布Azure Portal將整合Windows管理中心,供管理Windows Server VM操作系統

微軟近日宣布,將把Windows管理中心整合到Azure Portal中,讓企業能以熟悉的Windows管理中心界面,在Azure中直接管理Windows Server VM的操作系統。Windows管理中心提供的是整合式瀏覽器介面,讓企業可以配置伺服器,並且對伺服器進行故障排除,還能透過將本地端Windows Server連接到Azure服務進行備份、災難恢復,還有安全管理與威脅防護。通過Azure Portal新提供的Windows管理中心功能,企業能以同樣的操作方式,管理、配置、故障排除和維護Windows Server VM,舉例來說,企業只需點幾下按鈕,就可以從Azure Portal直接啟動Azure VM的瀏覽器內遠端桌面協定,或是管理過期的憑證。新功能目前為預覽版階段,可支援Windows Server 2016和Windows Server 2019。(詳全文)

  AWS      成本管理       機器學習  

AWS成本管理服務新增異常偵測警示功能

AWS日前為成本管理服務增添新功能Cost Anomaly Detection,這是一個可偵測異常成本狀況的功能,並會發送警告通知,讓企業可採取因應措施,以最大程度地減少不必要的意外支出。該功能背後由一個機器學習模型來支援,模型會從企業的歷史成本和使用量等資料學習,包含季節性趨勢狀況,以在成本出現異樣時,像是一次性激增或是逐漸性增加等狀況,可偵測、預警,並提供詳盡的異常檢測分析報告,讓企業可快速了解額外成本的來源。此外,企業也可以自行設定是由電子郵件或簡訊,來獲得異常警報通知。(詳全文)

  微軟     醫療照護業    雲端服務   

微軟將於10月底正式推出首個產業專屬雲服務,瞄準醫療照護產業需求

微軟宣布自家第一個產業專用雲服務Microsoft Cloud for Healthcare,將於10月30日正式上市。微軟於上半年的Build大會上,首度對外介紹該雲端服務,這是一個專為醫療照護產業打造的雲端方案,整合了Microsoft 365、Dynamics、Power Platform及Azure產品,提供醫療院所發展醫病互動、組織協作、程式開發或資料標準格式交換等數位作業。

醫療照護者可從EMR資料儲存庫中,掌握患者完整病歷和當前病況、就診、療程等資訊,且這些資訊皆利用Azure FHIR進行資料交換作業,來得以進一步進行分析。參與打造Microsoft Cloud for Healthcare的業者包含了Accenture、電子病歷軟體方案業者Allscripts、系統整合商DXC Technology、KPMG、和語音辨識技術商Nuance。西雅圖最大非營利機構Swedish Health Services、芝加哥衛生部門和醫院已採用該方案,來開發追蹤重要備品的應用程式,還有進行資料交換。(詳全文)

  5G     邊緣運算      電信業  

AWS 5G邊緣運算服務Wavelength再添3個服務區域,供打造低延遲行動應用

AWS近日宣布基於5G的邊緣運算服務AWS Wavelength,再增添三個服務區域,分別是在亞特蘭大、紐約市和華盛頓特區。Wavelength是AWS在去年re:Invent大會發表的新邊緣運算服務,其藉與多家5G電信業者結盟,包括Verizon、Vodafone、SK Telecom等,將自家運算與儲存服務和硬體嵌入電信業者5G網路邊緣的運算中心,來提供超低延遲的服務。每個Wavelength區域都與一個特定AWS地區連結,像是第一波開放的波士頓Wavelength區域就是跟AWS美東北維吉尼亞地區相連結,如此,企業可同步存取該區域的AWS服務,打造低延遲的行動裝置應用,包括遊戲、影片串流,以及AR/VR等。目前AWS Wavelength於美國共有5個服務區域,AWS今年還計畫於歐洲、日本及南韓等市場推出該新服務。(詳全文)

圖片來源/微軟、Synergy Research

  更多Cloud動態  

1. 繼微軟、Google,亞馬遜近日也正式推出雲端串流遊戲Luna,控制器直連雲端伺服器實現不同螢幕無縫切換(詳全文)

2. Azure Stack HCI現供Azure Kubernetes服務功能預覽,可在雲端、本地端和邊緣部署Windows Server應用程式(詳全文)

3. Google宣布將推出機密GKE節點,供使用K8s叢集與GKE時的機密工作負載處理選項(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9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