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開發的UI工具Flutter,現不只大舉入侵iOS和Android應用程式的開發工作,在7月的時候,Canonical還與Google合作釋出Linux版本Flutter,而現在,官方釋出Flutter Windows的Alpha測試版,要讓Windows開發人員,也能夠用Flutter開發應用程式,並且還開始著手試驗支援UWP。Flutter Windows支援Windows 7以上版本,預計在數月內就會推出穩定版。

官方表示,因為Windows仍然是桌上型與筆記型電腦的熱門作業系統選擇,而且有超過一半的Flutter開發人員使用Windows,因此Windows自然成為Flutter支援的目標。

Flutter是一個跨平臺的UI開發工具,使得程式碼可在iOS和Android等作業系統上重複使用,而且也能夠讓應用程式,直接與底層平臺服務互動,開發人員可以在各平臺,簡單地交付高效能應用程式,在盡可能共用程式碼的同時,還可使用各平臺獨有的功能。

Flutter的核心是一個引擎,能夠提供所有Flutter應用程式需要的原語,在需要繪製新框架的時候,核心引擎便會負責對合成的場景進行光柵化,其提供了Flutter核心API的低階實作,像是繪圖、文字輸出、檔案和網路I/O,還有無障礙存取支援、擴充套件架構、Dart Runtime以及編譯工具鏈。

Flutter每新增支援一個平臺,就必須擴充其核心框架,隨著支援的平臺越來越多,Flutter核心功能也就越來越豐富,從一開始的Android和iOS平臺,提供以Material Design和觸碰操作為基礎的行動裝置使用者介面開發,目的是讓程式介面在兩平臺,都能完美地呈現。

而現在Flutter開始支援桌面形式的應用程式,包括網頁、Windows、macOS和Linux等,因此Flutter必須提供全新的控制功能,除了輸入方面必須要更好地支援鍵盤、滑鼠等控制器之外,顯示螢幕的尺寸也大上許多。

在Flutter新增支援Windows的同時,也必須支援包括CLI與IDE等Windows上的工具鏈,還需要新的Runner,添加用來載入並且執行Flutter程式碼的Win32/C++程式,另外,Flutter套件系統也需要支援每個平臺原生程式碼,Flutter套件本身就是Dart與原生平臺程式碼的混合物,因此要編譯進Windows Flutter應用的擴充套件,之中也包含Windows平臺原生程式碼。

現在官方釋出Flutter Windows的Alpha版本,想嚐鮮的開發者已經可以試用,也可以在GitHub上關注Beta測試的進展,目前仍在進行的工作,包括提高無障礙功能、全球化和在地化,強化鍵盤和文字處理功能,而且還需要支援命令列參數等。除了支援經典的Win32 API之外,官方也在測試基於UWP的Flutter殼層版本,而這將使Flutter可以開始支援Xbox(下圖)以及Windows 10X模擬器等裝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