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 Orbital依照使用量計價,標榜讓客戶不必自行建置衛星的地面站,就能夠與衛星或太空船通訊,下載及處理來自它們的資料。該公司也與多家業者結盟,以支援必要的服務,包括專門開發衛星數據機的Amergint與Kratos。(圖片來源/微軟)

微軟於9月22日發表了Azure Orbital衛星資料處理服務,它屬於地面站即服務(Ground Station As-a-Service),提供衛星的通訊與控制,並透過各種Azure服務來處理及儲存大規模的衛星資料,惟目前該服務仍處於預覽階段。

AWS Ground Station模式一樣,Azure Orbital同樣是依照使用量計價,讓客戶不必自行建置衛星的地面站,就能夠與衛星或太空船通訊,下載及處理來自它們的資料。

此外,微軟還與多家業者結盟,以支援必要的服務,包括專門開發衛星數據機的Amergint與Kratos,在全球擁有逾200個衛星天線及數十個地面站的KSAT,專門開發衛星飛行軟體框架及任務控制軟體的Kubos,提供衛星地面服務解決方案的Viasat,以及衛星通訊業者US Electrodynamics。

Azure網路的首席專案經理Yves Pitsch解釋,Azure Orbital將讓衛星營運商得以按照排程連繫衛星,並將資料直接下載至Azure的虛擬網路(VNet),Azure VNet是獨立且高度安全的,並受到微軟所持有的逾90種合規性認證的約束。此外,當Azure收到衛星資料後,就能立即藉由該平臺的各式服務來處理與儲存它們。

另一方面,AWS則是在2018年就發表AWS Ground Station地面站即服務,更於今年直接成立航太與衛星解決方案事業部,針對航太及衛星產業發動攻勢,企圖改變太空系統架構,協助太空產業轉型,也會推出各種新服務以支援於地球或軌道上處理太空資料,以及服務全球政府與企業的太空計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