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年以來,Swift社群努力地將Swift移植到Windows上,而現在這項成果,已經達到初步可以使用的階段,開發者可以下載適用於Windows的Swift工具鏈映像檔,取得在Windows建置和執行Swift程式碼必要的元件,開發能在Windows平臺執行的Swift應用程式。

官方提到,要將Swift移植到Windows上,並非簡單地移植編譯器而已,還要確保整個Swift生態系都能在Windows平臺使用,除了編譯器之外,還要移植標準函式庫以及核心函式庫,讓開發者能夠簡單地編寫功能強大的應用程式,而不需要擔心底層作業系統的細節。有了這些函式庫,再加上Swift與C靈活的互通性,開發者就能夠在Windows中,完全使用Swift開發應用程式,還能結合使用Windows平臺現有的函式庫。

目前要在Windows上開發Swift程式,除了需要安裝適用Windows的Swift工具鏈之外,還必須安裝Visual Studio 2019,以取用必要的CMake、Ninja和Windows SDK。但官方提到,支援Windows的Swift套件管理器即將釋出,屆時開發者就可以不需要使用CMake或是Ninja,來建置Swift應用程式。

社群也開始試驗用Swift開發跨平臺應用程式,如此便能在不同平臺使用同一份程式碼,還可將許多現有的Swift函式庫,帶到Windows上使用,官方提到,在Windows上支援Swift僅是第一步,還有其他生態系的部分,諸如lldb和Swift套件管理器等部分需要移植,才能完整支援跨平臺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