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Credit: Tom Barnes for IBM

由非營利的海洋研究組織ProMare及IBM共同打造的五月花號自駕船(Mayflower Autonomous Ship,MAS)於上周正式啟航了,它與400年前(1620年)美國第一代移民從英國普利茅斯(Plymouth)搭乘五月花號(Mayflower)到美國的航線相似,但這次它的任務是協助蒐集重要的海洋數據,以替ProMare的專案作出貢獻。

MAS長15米,寬6.2米,重約5噸,最快船速為10節,船上有超過30個感應器,6個AI攝影機,以太陽能供電,還配備一個AI船長。MAS採用第五級(Level 5)的自駕技術,可全面自動駕駛,而且它是一艘無人船,船上完全沒有任何人類。

MAS主要協助ProMare進行各種海洋專案的研究,從海洋哺乳動物、海裡的塑膠垃圾、海平面的高度與波型、海洋環境數據的蒐集等。

IBM表示,與ProMare共同打造的AI船長讓MAS具備偵測、思考與決策的能力,它奠基在IBM最新的邊緣運算系統、自動化軟體、電腦視覺技術與紅帽的開源軟體。

圖片來源/IBM

IBM在英國暨愛爾蘭的技術長Andy Stanford-Clark則說,MAS能夠掃描地平線以發覺潛在的危險,並根據各種即時數據來變更路線,就算面臨各種艱困的狀況也都能夠持續航行,根本就是21世紀企業的縮影。

雙方也替自駕五月花號設置了專屬網站MAS400,以讓外界可隨時觀察MAS的位置、環境狀況及所蒐集的資料,站上還有一個聊天機器人Artie,可提供有關MAS的各種資訊及它的冒險故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