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疫情影響,Line日本今年從非接觸式科技及經濟的角度,來宣布Line Pay在後疫情時代的最新戰略與新服務。

圖片來源: 

圖/Line日本

Line日本9月10日揭露Line Pay在後疫情時代的最新戰略。Line Pay日本CEO長福久弘表示,若說Line Pay 1.0的目標,是要在任何地方都能進行支付,而Line Pay 2.0,是要作為一種擴展支付及企業業務的工具,那Line Pay 3.0,就是要進一步作為公開的身份驗證工具,來降低應用愈趨廣泛的電子支付,所帶來的資訊安全風險。

長福久弘首先提到,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日本中小企業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為了協助企業在疫情期間發展線上電商服務,同時降低企業跨入電商領域的門檻,Line Pay日本在Line官方帳號中推出了「支付連結(Link)」的服務。這個服務,是讓店家在Line官方帳號中收到顧客的訂單後,能主動提供一個付款連結,讓顧客能直接點擊連結、透過Line Pay付款。也就是說,從顧客下單、付款到店家確認並發貨,整個金流與訊息流都能在Line中完成。

對店家來說,透過官方帳號結合Line Pay來收款,除了能更即時確認款項到帳情形,更大的優勢,是讓過去沒有發展電商服務的業者,也能藉由Line官方帳號來提供網購的服務,成為實體店面業者另一種擴展業務的管道,長福久弘也說明,比如外賣的預付款、郵購、線上課程、二手商品買賣或諮詢服務,都可以應用這項服務。Line也已經在今年7月先上線了初始版本,預計在11月正式推出這項服務。

消費者先在官方帳號下單,由賣家提供支付連結,消費者點擊並付款後,由賣家確認收款,再提供消費者商品或服務。

由於非接觸式支付的需求增加,Line Pay日本也即將開始支援Apple Pay,未來除了能用LINE Pay的Visa信用卡支付,在儲值付款的支付方式上,也要開始支援iPhone與Apple Watch。

不只在支付方面有新進展,Line也宣布Line Pay 3.0的戰略,要將電子支付結合線上身份驗證機制(eKYC),來建立更安全、有保障的電子支付服務。長福久弘將這項服務比喻為Line ID護照,也就是當用戶進行Line Pay身份驗證後,該用戶的Line ID就等同於虛擬護照,能用來申請各類服務或交易,比如向官方申請證書、育兒補助、給付金、汽車牌照、預約服務,又或是向民間企業申請金融服務、訂位餐廳、預約住宿、購買菸酒等,在確認身份的同時進行交易。

用戶的Line ID就等同於虛擬護照,能用來申請各類服務或交易。

Line也早在去年4月,就已經發表了結合AI的eKYC應用,提供民眾直接在澀谷區公所的Line官方帳號中申請住民票(類似臺灣的戶口謄本),讓民眾能在Line上傳身份證件,並進行臉部辨識確定是本人後,再透過Line Pay支付相關費用,目前每月平均有100~200件住民票,是透過eKYC結合電子支付的方式來辦理,不僅能在疫情期間降低人與人之間的接觸行為,透過自動化、可信賴的身份驗證技術,也能加速使用者申請服務的流程。

Line日本也在近日一場線上AI研討會中,揭露了eKYC技術的新功能,包括帳號開設自動審查、偽造身份的檢查機制(Fake-check),以及4項OCR新技術,分別是特定收據形式辨識、特定發票形式辨識、表格辨識和地址校正等。

而針對今日發表的Line Pay新服務,目前也只有在日本推出,Line並無揭露這些服務在其他國家的推出時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