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Spc. Alexander Rector, US Dept of Defense

美國國防部在上周五(9/5)發布了簡短聲明,指出經過該部門全面性地重新評估各方的《聯合企業防禦基礎設施》(Joint Enterprise Defense Infrastructure,JEDI)提案之後,認定微軟的提案對於美國政府而言依然是最有價值的。同一天AWS即批評這是政治腐壞的結果,將繼續抗議此事。

去年10月底,微軟以黑馬之姿擠下Amazon Web Services(AWS),取得美國國防部價值100億美元的JEDI雲端合約,從此AWS的抗議聲浪就沒停過,去年11月便向索賠法院抗議JEDI的標案不公,宣稱是因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向國防部施壓,才使得AWS敗陣 ,而索賠法院即在今年2月祭出了臨時禁令,阻止美國國防部與微軟執行JEDI合約。

國防部則在今年3月向法院提出動議,要求法院還押該合約120天,以讓國防部執行矯正行動,可以重新考慮得標者;國防部在公正性的調查上得出該案並未受到白宮干預的結論,近日出爐的則是矯正行動的結果。

國防部於聲明中表示,JEDI是個具備固定價格,卻無交付日期與數量限制的合約,將替國防部帶來全方位的雲端運算服務,且在重新進行全面評估之後,依舊認為微軟是最佳人選。

國防部還說,儘管受制於臨時禁令,雙方無法立即履行合約,但國防部非常希望能夠儘快提供新的能力予該部門的人員。

然而,AWS卻抨擊,國防部的矯正行動只是為了讓微軟有機會修補其不合法規的提案,也認為該矯正行動同樣是基於政治的影響,而非取決於兩項產品的優劣比較。

總之,AWS堅持自家的雲端服務優於微軟,除了曾連續10年被Gartner視為雲端基礎架構即服務的全球領先者之外,也替超過6,500個政府機構提供雲端服務,除了不同意國防部的評估結果之外,也要求政府領導人應該客觀,不應影響重要的國家採購案,宣布將會繼續追求公正及客觀的審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