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日本Line公司在一場線上AI日研討會,揭露了兩大商用AI產品的新進展,Line旗下AI公司執行長砂金信一郎更揭露了13項開發中的新功能,像AI語音訂位服務AiCall將增加Console功能,能更細緻地控制自動應答的流程,而eKYC服務則可全程用AI來完成新帳號申請的身分檢查。他還預告,年底前將推出語音會議記錄應用程式Clova Note,可自動將長時間的語音檔轉譯成文字。

Line早在2018年就大舉展開AI產品研發,去年6月更大動作宣布,自己要轉型成一家銷售AI技術的公司,並正式發表了商用AI計畫Line Brain,包括2大主力AI產品,也就是去年底正式定名推出的AiCall智慧語音訂位服務和eKYC數位身分驗證服務。

另外,Line在去年11月開發日活動更進一布揭露了AI技術藍圖8大方向,包括了自然語言處理、語音辨識、電腦視覺、OCR、臉部識別、影音處理、資料分析、語音合成。
經過一年,Line在今年8月舉辦了一場線上AI日活動,揭露商用AI的新進展。

原本8大技術方向,則轉而發展出了以Clova為名產品線下的7項AI產品,包括聊天機器人、OCR、語音合成、語音辨識、影音辨識、文字分析和臉部辨識,另外解決方案也增加了Clova智慧助理,另外還將Clova智慧裝置納入商用AI旗下。砂金信一郎透露,在日本企業這波數位轉型浪潮下,過去1年已有280家企業導入了Line商用AI的相關技術或產品,這也是他們接下來要用AI搶攻的市場需求。

Line Brain接下來的發展重心將以語音辨識合成、自然語言處理以及OCR三項的優化為先,「希望能提高這三類技術的準確度。」砂金信一郎表示。他還揭露了13項開發中的新功能,一類是與Chatbot和AiCall有關的功能,包括了通用對話管理機制(Unified Dialog Manager)、AiCall Console、擴充式語義條件(Slot Extension)、插播支援(Barge-in Support)、Line官方帳號VoIP支援、對話分析,以及細節不明的Streaming NEST。

另有2項eKYC新功能,包括帳號開設自動審查,以及偽造身分的檢查機制(Fake-check),以及4項OCR第二版的新功能,包括了特定收據形式的辨識、特定發票形式的辨識、表格辨識(Table Recognition)和地址校正。

砂金信一郎點出,AiCall Console機制可以讓第三方業者更細緻地控制訂位語音助理的應答過程,有助於將AiCall整合到第三方應用,而eKYC則可做到全程用Line完成帳號註冊所需的身分驗證過程,包括上傳證件、真人臉部辨識比對,證件資料OCR等。

Line也揭露了現有兩項AI產品推出後的幾個應用實例。一個是去年11月前後,Line和日本知名餐廳預約系統ebica合作,在東京一家連鎖牛排館,進行的AiCall預約電話導入POC驗證,在單一家餐廳提供AI語音預約服務。今年會進一步發展成多餐廳形式的AI語音預約,甚至可以提供當日預約,而不是去年採用的事前預約作法。

因為這一波疫情影響,日本民眾預約餐廳的行為變得不一樣了,根據Ebica平臺歸納15,000家採用餐廳的訂位預約數據,6月東京解禁後,儘管民眾到餐廳吃飯的人潮回升了,採用電話預約人數不只回到與2月相當,甚至增加更多,而且民眾會在抵達餐廳10分鐘前,打電話預約或確認空位情況,6月這類行前來電數比2月時多了一倍的電話量,這對用餐時段人力吃緊的餐廳而言,接聽預約電話的壓力更大。

所以,Ebica平臺母公司計畫在10月時,同樣針對連鎖牛排館餐廳,舉辦AI招待日活動,當天全面靠AiCall接聽預約電話,不只可以提供當日電話預約,甚至可以,在一家牛排館滿座時,由AI語音助理向顧客詢問,改為預約鄰近有空位的分店,並且可以將最新的訂位預約資訊,自動同步到訂位系統的儀表板上,供餐廳人員參考。去年試驗時,只能將部分進線的預約電話,導向AiCall服務,複雜的預約還是得由人工接手,但今年的AI招待會活動,將優先用AiCall接聽預約。

在今年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下,AiCall也出現了一些疫情相關的應用實例,像是有家日本公司Twilio在日本九洲中津市提供免費COVID-19諮詢電話,用AiCall來輔助晚間下班時段人手不足的問題,由AiCall先接聽回答基礎問題,再轉交給真人保健師,或於日間由真人回撥給民眾。或像是神奈川縣則利用AiCall搭配Clova Chatbot,來進行感染者後續追蹤管理,每天2次,透過電話或聊天機器人,由AI向療養中的病人詢問一些例行的身體狀態資訊,例如今天體溫、是否有喉嚨痛等症狀,來減少衛生所人力的負擔。

而另一個AI產品eKYC的應用實例則是澀谷區公所去年4月的新服務,提供日本民眾在Line中直接申請住民票的作業。

住民票類似臺灣的戶口謄本,澀谷區公所的Line官方帳號,可以讓民眾直接上傳身分證件,並當場進行臉部辨識確認是本人申請後,直接透過Line Pay支付申辦費用。澀谷區副區長澤田伸透露,直接用Line申辦,也有助於減少區公所員工與民眾的接觸,目前平均每個月約有100~200件住民票申請透過Line的eKYC完成。

未來將建立跨Line生態系的eKYC平臺

LINE Pay公司Service企劃室成員木下航輔透露,將建立一個可以跨Line所有生態圈的eKYC單一服務平臺,減少不同服務各自重複輸入資料、上傳證件圖片或自拍照比對的繁複作業。

目前,Line正在打造eKYC從前端到後端能全自動維運的機制,目標是幾秒內完成所有身分驗證的作業。Line未來還希望將eKYC延伸到其他產業上,例如手機門號申辦、旅館住宿身分確認、成年人菸酒購買資格驗證、門票購買等。
不過,在這次AI日活動中,沒有進一步揭露這些AI產品對多國語言的支援情況。

Line在去年臺灣技術日時,正式在臺發表了Chatbot開發工具Clova Chatbot Builder,當時除了可以支援日文、韓文、英文、泰語之外,也開始正式支援正體中文和簡體中文,儘管Line透露,當時所用的語料是用韓文閒聊語料翻譯成中文後所訓練出來的NLU引擎,仍缺乏臺灣在地用語或中文自然語言文句的訓練語料,這會是Line臺灣技術團隊後續計畫要強化的部分,但這次AI日沒有透露更多進展。

而Line臺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在去年臺灣技術日中預告,將在臺引進Line Brain技術或產品,先用於Line內部業務上,當時揭露的時程是,在2020 年下半年時,開放給臺灣本地合作夥伴或本地企業的試用。不過,不論是今年7月Line臺灣線上年度記者會中,或這次AI日活動都沒有揭露Line Brain計畫落地臺灣的新進展。Line在臺新動向仍以電商新服務和Line功能強化為主。文⊙王宏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