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由Elon Musk創辦的神經技術研發公司Neuralink,在上周五發表了全新的腦機介面裝置,它是個直徑23mm,厚度為8mm的圓型電子裝置,厚度與頭骨相當,可直接植入頭骨,成為介接人腦與外部電子運算設備的媒介,用來偵測人們的健康狀態,特別是解決重要的大腦與脊椎問題。

Musk是名非常熱愛前沿技術的創業家,他創辦了電動車大廠Tesla、太空運輸公司SpaceX、太陽能公司SolarCity、專門挖隧道的The Boring Company,以及甫於2016年創立的Neuralink等。

他認為,每個人隨著時間都會出現神經系統問題,因此人們需要一個綜合、可靠且負擔得起的腦裝置,來解決失憶、耳聾、眼盲、癱瘓、沮喪、失眠、焦慮、癲癇、上癮、中風到腦損傷等問題。Musk的概念是:所有的感覺都是由神經元傳送到腦袋的電子訊號,倘若能夠矯正這些訊號,就能修復上述疾病,電子的問題就需要像是Neuralink這樣的電子裝置來解決。

Musk指出,目前醫學上用來治療巴金森病的深腦刺激(Deep Brain Stimulation)裝置只有8到16個通道,還不是每次都有效,但已經對15萬名病患帶來很大的幫助,因此,Neuralink想要藉由提供多達15倍的通道來改善相關裝置的效能,且這一年來也已大幅簡化Neuralink裝置的設計。

Musk所展示Neuralink具備1,024個通道,由於它可直接植入頭骨,因此Musk將它形容為頭骨的Fitbit(穿戴裝置),且蓋上頭髮後便看不見,可用來偵測人們的健康狀態,特別是解決重要的大腦與脊椎問題。此外,Neuralink裝置的電池續航力可維持一天的運作,晚上就必須充電。

除了植入裝置之外,Musk還揭露了用來植入的機器人設備,宣稱不到一小時就能完成手術,患者當天便可出院。為了強化裝置的偵測能力,Neuralink在不同的豬隻上植入了數量不一的裝置,以證明它們依然運作良好,而且不會影響小豬的生活或情緒。

事實上,要實現Neuralink的願景需要大量的人才,Musk則坦承,該發表會是希望延攬各個領域的人才加入Neuralink,涵蓋材料、機器人、軟體、電子、化學、動物照顧、生物、手術與神經科學等。

光是Musk對Neuralink現有的期待,就已經令不少人瞠目了,但其實Musk的野心更大,因為他說他相信人們應該能夠直接與電腦連結,才可跟上人工智慧,而且人類也應該要能與先進的人工智慧並存及共生,以使未來的世界是由全地球人共同的意志所控制,也許這才是Neuralink裝置最重要的目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