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資訊科學示意圖,photo credit: K. Hudek, Ion Q&E / E. Edwards, JQI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白宮、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NSF)與美國能源部(Department of Energy,DOE)在周三(8/26)宣布,將在未來的5年內每年投入超過10億美元,以設立5個人工智慧(AI)研發中心及7個量子資訊科學(QIS)研發中心,它們都將扮演美國國家研發中心的角色,以確保美國未來在這些關鍵領域中的領導地位。

其中,7個AI研發中心將由NSF主導,專注於各式的AI技術領域,包括機器學習、合成生產、精準農業,以及預測等,一開始NSF將提撥1.4億美元的資金,預計明年夏天還能自其它機關募得逾3億美元的資金,整體而言,NSF期望每年贊助這些AI研發中心的經費可超過5億美元。

至於QIS研發中心則是由DOS國家實驗室負責,未來5年每年將投入6.25億美元以支持5個QIS研發中心,每個研發中心都會整合跨機構的研究團隊,以及工程與科學系,學術界與私人機構也將額外贊助3億美元予這些研發中心。

QIS研發中心的主軸將圍繞在量子網路、感測、運算及材料生產,藉由這些重要的基本研究,替美國奠定QIS商業技術的基礎。

白宮表示,建立這些AI與QIS研發中心,不只是為了加速創新,也能促進就業機會及勞動力的發展,它們同時也會強調訓練、教育,以及對外拓展的能力,以協助不同背景、年齡及技術水平的美國人,能夠參與21世紀的經濟活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