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私搜尋引擎DuckDuckGo的隱私與安全工程師Charlie Belmer,在自己的部落格提到,他發現Amazon的電子閱讀裝置Kindle,雖然提供了許多方便的功能,但是還會收集許多額外的資訊,包括使用者的瀏覽習慣以及本地網路上的IP位置,因此他決定不再使用Kindle裝置。

Charlie Belmer提到,Kindle的確提供了一些閱讀傳統書籍無法擁有的體驗,像是在裝置之間同步書籤與筆記,並在所有裝置上同步閱讀的頁面,還會顯示廣告,推薦讀者下一本可以閱讀的書籍。

Charlie Belmer研究Kindle是否僅發送服務所需要的資料,又或是額外發送了其他使用者的資訊,經Charlie Belmer研究顯示,Kindle會追蹤使用者在閱讀時,所執行的每次點擊和互動,在讀取每個頁面時,都會發送開啟頁面的時間、頁面上第一個與最後一個字元,並記錄頁面是圖像還是文字。

Kindle收集了大量的資料,還包含Kindle會發送裝置資訊、使用情況元資料以及用戶與裝置每個互動的詳細資訊,光是用戶打開應用程式、閱讀幾頁書籍,然後關閉書籍,Kindle就向伺服器送出100多個請求。

在用戶開啟應用程式的時候,無論是在前臺還是後臺執行,裝置都會發送類似的資訊,而且當用戶在突出顯示或是點擊任何單字的時候,Kindle會將文字發送到Bing翻譯服務、維基百科以及Amazon,Charlie Belmer提到,這些請求都沒有用在用戶功能上。

這些請求產生之後,裝置不會立即發送,不少是儲存在本地端,到達一定量的時候才會上傳,而且當讀者在閱讀處於離線狀態,Kindle也會等待裝置重新連上網路後,發送這些儲存的資料。

不只如此,Kindle還會回傳一些裝置資訊,包括居住國家、本地網路的IP位置、裝置資訊與版本,以及裝置朝向是垂直還是水平等,Charlie Belmer表示,這些資訊有一些可能有助於Amazon改進應用程式,但是上傳本地IP是有問題的動作。

過去Charlie Belmer是一個狂熱的讀者,擁有過幾代的Kindle裝置,但基於這個理由,Charlie Belmer決定不再使用Kindle閱讀電子書,他提到,他一直在關注Amazon電子書新格式遭到濫用的可能性,雖然用戶購買了電子書,但是從技術上來說,Amazon擁有用戶的內容,因此在必要的時候,Amazon能夠隨時移除用戶裝置上的內容,過去就曾有案例,Amazon從用戶的帳戶移除了特定書籍的案例,而且在部分情況下,Amazon還能夠停用使用者帳戶,並且禁止用戶存取已經購買的書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