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智慧製造的資安防護場景中,不只展現模擬攻擊與偵測的情境,由機械手臂製作的手機支架,現場也供參與者領取,並有供不應求的情形,顯然大家對於這樣的展示其實都抱持相當大的興趣。(攝影:羅正漢)

將資安視為國家戰略產業,是今年最重要的進展。而在今年2020臺灣資安大會現場同時舉辦的首屆「智慧臺灣安全展」上,不僅呼應了這樣的趨勢,現場更是特別以實機呈現資安威脅與防護能量,讓與會者能近距離地接觸到產業領域的資安防護實例,另一個目的是希望鼓勵更多業者投入。

對此,我們也詢問到身為這次計畫執行團隊之一的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資深管理師蔡淑瑜。她表示,這次資安展的展示方式,的確有讓許多人驚豔,因為他們沒有想過原來資安可以這樣去呈現,從展後他們獲得的回饋中,就有不少這樣的意見。她認為,透過實機展示,讓參觀者知道資安是看得到、摸得到的,這點相當重要。畢竟,一般人要接觸這些領域的資安防護實機,並不容易。

同時,這樣實際的場景,也能提升大家的參與度。蔡淑瑜表示,例如,現場由機械手臂製作的手機支架,供不應求,若要領取,要等上3小時大家都願意等,這也顯示參觀者很喜歡這次的展示設計。

對於這次智慧臺灣安全展的成效與目標,蔡淑瑜認為,臺灣資安產業可以說十年磨成一劍,在既有優勢產業如製造、醫療的基礎下,國內廠商逐漸發展出具有領域特色的解決方案。

更關鍵的是,這需要該領域的需求方提供產業知識,以及實際會面臨的安全問題,並與資安供給方共同來討論、實測與驗證。然而,這並非一蹴可及,需要長時間的磨練、建立信任才能達成。這也是為什麼在智慧臺灣安全展會特別用實機展示的方式,把迷你產線、智慧醫院場景、化工串級DCS模擬系統直接設在會場,目的就是想呈現出,資安是需要企業聯防、跨域整合的理念,同時透過案例的呈現,喚起更多人投入,讓如何做好資安是值得分享的事。

不過,她也提到,可惜因為疫情的關係,許多國際人士無法來臺。畢竟能將實機展示搬至現場,這樣的資安展覽不多見,這次其實也有不少人的意見,認為活動具備國際級大展的水準。因此,他們希望明年若能在國際能見度與媒合活動有更多著墨,將對廠商們帶來更大的幫助。

 

將模擬場域搬到會場展示的挑戰

要將這些實機從場域內轉移到展場,當中的工程並不簡單,我們現場也聽聞像是將化工水位串級控制實驗場域Test bed,移動到現場展示,因為搬動後需要大量的調校,原本希望能提前一周時間進場,但因為場地只給予兩天時間,因此帶來很大的挑戰。蔡淑瑜表示,這對他們計畫執行團隊與協力廠商來說,真的不容易,無論是設備測試、整合資安解決方案、撰寫資安模擬攻擊與防禦措施程式,以及機臺的搬運設置等,還要做到多方協調。

 

 

 

相關報導請見【臺灣資安大會直擊】首屆智慧臺灣安全展亮相,從智慧製造、工控到物聯網,實機展示資安防護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