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鑑識以及滲透測試專用的Kali Linux發行版,釋出了最新的2020.3版本,這是繼去年2019.4版之後,較大的更新。官方宣布從這個版本開始,預設殼層即將從bash換成ZSH,而且由於微軟發布了WSL2,因此官方也做出相對應的更新,新的Win-KeX功能可在Windows上,藉由WSL2開啟持久對話GUI。

目前Kali Linux預設使用的殼層為bash,但是官方現在宣布,從下一個版本2020.4開始,預設殼層將會正式轉換使用ZSH,但是如果用戶是安裝全新的Kali Linux 2020.3,系統便會幫用戶預先安裝ZSH,用戶可以在這個版本嘗試使用新殼層,而從較舊版本升級到2020.3的用戶,系統會缺少預設ZSH配置,因此用戶需要手動新增。

之所以官方要更換殼層,是因為ZSH比bash的功能更加豐富,但官方提到,殼層更換是一個非常大的變化,他們現在也仍在收集用戶的意見回饋,希望在設計和功能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接下來官方還會進行更廣泛的測試,所以先推延預設配置,並保留未來更改的可能性。官方還提到,他們不打算預設使用任何的ZSH框架,包括Oh-My-ZSH或Prezto,原因是這些框架對於低功率裝置來說太耗能,但是用戶可以自行斟酌安裝。

由於WSL2改善了整體功能以及用戶使用體驗,官方現在提供Win-KeX(Windows + Kali Desktop EXperience)功能,可以進一步提升用戶的使用體驗,只要在安裝之後,無論是使用殼層或是圖形介面,用戶都能簡單地在Windows上,開啟Kali Linux持久對話GUI。

另外,由於HiDPI(High Dots Per Inch)越來越普遍,但是Linux的開箱即用支援並不好,因此Kali Linux加入自動調整功能。官方提到,當使用者執行全新安裝之後,還需要進行一些調整,才能讓畫面變得舒適正常,否則有一些文字或是內容會小到難以閱讀。因此Kali Linux 2020.3加入了自動化HiDPI功能來解決這個問題,官方提供了kali-hidpi-mode,無論是用輸入指令或是從選單選擇,系統都能自動切換HiDPI模式。

而官方也發布可支援Nokia 3.1和Nokia 6.1手機的Kali NetHunter,Kali NetHunter是以Kali Linux為基礎的開源Android行動裝置滲透測試平臺,可用於非Root裝置,目前Kali NetHunter支援不少型號的Android手機,包含NEXUS、OnePlus、Galaxy Tab S4以及Sony XPeria Z1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