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從雲端原生運算基金會(Cloud Native Computing Foundation,CNCF)畢業的開源監控專案Prometheus,其生態系正在蓬勃發展中,CNCF宣布,建立在Prometheus之上的Cortex以及Thanos專案,現在都進入到孵化器中。目前在CNCF孵化器中的專案,達到了21個。

Cortex以及Thanos的目標,都是要提供可擴展的Prometheus部署,兩方各有其支持者,Cortex成員包括了Prometheus創建者Julius Volz以及維護者Tom Wilkie,而Thanos專案其中一位維護者,則是Prometheus專案知名成員Frederic Branczyk。

Cortex在今年4月的時候,發布了1.0版本,該專案最初由Weaveworks啟動開發,並在2018年進入CNCF沙盒中,是以Prometheus為基礎的開源時間序列資料庫與監控系統,具有水平擴展,還有接近無限的資料留存能力。除了Weaveworks的努力,之後EA與Grafana Labs等多個早期採用者,也都為專案貢獻了不少。

Cortex被建構為可擴展,且易於使用的解決方案,可用於Prometheus監控和長期存儲,Cortex多租戶的特性,可以在單個叢集將不同Prometheus來源隔離,使不受信的各方共享同一個叢集。而且Cortex還支援熱門的雲端儲存服務,諸如Amazon DynamoDB、Google Bigtable、Cassandra、S3、GCS和微軟Azure等儲存。

目前Cortex主要維護者來自Grafana Labs、微軟、Splunk和Weaveworks。EA、Gojek和Rewe Digital等企業組織已經將Cortex用於生產階段,並且進行超大規模部署。

而另外一個陣營Thanos,訴求以簡單且高成本效益的方式,縮放以Prometheus為基礎的系統,目的是要實現全球規模的監控。Thanos由Improbable創建,目前維護者來自AdForm、Grafana Labs、紅帽和Utility Warehouse,已經被阿里雲、紅帽與Monzo等企業用於生產環境。

Thanos維護者Frederic Branczyk提到,Thanos是一種易於安裝的解決方案,可以將用戶的Prometheus執行個體,過渡到具有長期儲存功能的監控系統。大多數的Thanos都部署在Kubernetes上,可用來監控跨多叢集與多雲的微服務或是基礎設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