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Kubernetes最近很夯,但其實Kubernetes使用及管理相當複難。因此Mirantis上周宣布收購知名開源Kubernetes IDE(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IDE)Lens以取得Kubernetes多叢集管理能力。

Lens最初由芬蘭新創公司Kontena所開發,但現有持有者是Lakend Labs,後者於今年3月前將Lens開源出來,並以MIT授權開放在GitHub下載。目前Lens在GitHub有3.5萬用戶及7,000個追蹤者(stargazers),涵括蘋果、樂天、Adobe、Zendesk等知名公司的工程師。

Lens是桌機版App,支援macOS、Windows、Linux平臺。Mirantis指出,Lens的原始設計就是簡化Kubernetes管理複雜性,使用者可以即時管理、開發、監控、除錯多個Kubernetes叢集。Lens支援任何認證的Kubernetes發行版跑在任何基礎架構,不論是公有雲或本地部署環境上。

Lens主要功能包括情境感知(context-aware)終端,可配合叢集安裝適當的kubectl指令行工具、內建多租戶Prometheus統計工具可即時觀看資源利用率、監看效能及問題。它支援多種環境,可從單一IDE管理在叢集,不論是本地的minikube、Docker Desktop,或是外部Docker Enterprise、EKS、AKS(AWS Kubernetes Service)、GKE(Google Kubernetes Engine、Rancher或OpenShift)上的叢集,匯入kuberconfig即可加入叢集。此外多個叢集都能整合到多個workspace來管理組織。

這項收購也是Mirantis最新一樁企業產品。該公司去年11月收購Docker企業版產品今年2月又收購了Lens的原始開發商Kontena。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